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遇害,機場監控器成爲警方破案關鍵助手,短時間內成功逮捕多名嫌疑人。大馬警方辦案如此迅速,在於長期經營的情報系統以及獲取情報的嫻熟的標準作業程序。

朝鮮駐馬大使館

2月13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第二國際機場遇害,2月14日,各大媒體才得知這個消息,當晚《超訊》記者前往機場,接觸機場警務室的警務人員,就此事件詢問他們,但他們都表示無以奉告,因爲警局高官已經指示,不允許對記者說關於金正男死亡事件的任何事情。

沒過兩天,當地媒體就有消息,說警方已經逮捕一名涉案女嫌犯,並非朝鮮籍而是越南籍女嫌犯,是因爲她案發後,又回到機場,被警方逮捕,而機場監控器成爲警方破案的關鍵助手。

 

越南籍女嫌犯作案後回到機場

案發後,馬來西亞警方得知金正男遇害,就馬上調來機場監控錄像,發現金正男一人走入機場出發大廳,據《超訊》記者了解,金正男欲從吉隆坡飛往澳門的航班,就在出發大廳離機場問訊處最近的W區,領取登機牌。而正是在W區前面,機場問訊處後面,出發大廳的正中間,金正男毫無防備的形况下,首先一女子從背後快速趨向金正男,捂住金正男的嘴,隨後另一名女子快速上前,從側面用手按住金正男的臉,兩名女子塗抹了一些不明物體在金正男的臉上後,快速離開事發現場。其中機場外部監控錄像拍到越南籍女嫌犯在機場門口打車欲離去的情形 。

 

金正男在吉隆坡國際機場遇害

 

大馬警方在機場安排警察監控駐守,沒想到,越南籍女嫌犯又現身機場,隨後被警方逮捕。另外一名印尼籍女嫌犯稍後在大馬一家娛樂場所被逮捕。兩人聲稱並不知情,聲稱是被別人安排在演戲。

緊接著另外一名朝鮮籍嫌疑人李忠哲被警方逮捕,但在機場監控錄像裏,案發當時並沒有出現李忠哲的身影,但警方觀察到,運送另外四名朝鮮籍嫌疑人到達機場的汽車的車牌號,經過調查,該車的車主就是李忠哲。李忠哲作爲案發嫌疑人被關在警察局十多天,在此期間,李忠哲沒有交代任何事情,聲稱自己被冤枉。由於警方對於李忠哲涉案證據掌握不足,關押期限届滿,李忠哲被警方釋放。

事發一個星期後,2月19日,大馬警方就金正男案件召開第一次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警方公布另外七名涉案嫌疑人,全部爲朝鮮籍人士,根據大馬機場出入境記錄得知,其中四名嫌疑人已經在案發當天2月13日,就乘機離開馬來西亞前往印度尼西亞,隨後到達迪拜,途徑符拉迪沃斯托克,最後抵達朝鮮平壤。

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

隨後警方又公布了另外三位朝鮮籍嫌犯的行踪,其中一位是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光宋, 警方通過一個監控錄像得知,玄光宋曾經與已逃回朝鮮的四名嫌犯有過往來,地點就在舊巴生路區域的一家公寓前面;另外一名是朝鮮高麗航空職員金武義,根據大馬警方情報,此二人目前就藏在朝鮮駐馬大使館內;另外一名外號詹姆斯(Ri Ji U)的朝鮮籍嫌犯下落不明,但據警方推測,應該也藏在朝鮮駐馬大使館內。

自從朝鮮駐馬大使姜哲被馬來西亞政府驅逐出境,朝鮮大使館十分平靜,幾乎每天早晨會有女傭出去買菜,負責給使館其他工作人員做飯。也正是從姜哲離開馬來西亞後,大馬警方就開始三三兩兩的警員長期駐守在朝鮮大使館周邊,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說:「我國警方將一直守候在大使館外,等待藏匿在內的嫌犯出來,就算要等五年之久,警方也會就此等下去」。

在此期間總警長卡立還去麥加朝聖一次,消息人士對《超訊》記者說:前幾天,我們和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吃了個飯,其中一名官員說:「金正男案子,我們做的很好啊!」,隨後卡立自豪地說:「看其他人還能對我們說些什麽!」大馬總警長卡立,一直以來,給外界的印象是忠心與鐵面,他和執政黨巫統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同時經常通過維特表達警方的强硬立場,尤其針對街頭示威遊行和挑起種族情緒與事端的人或物。

而這次馬來西亞警方處理金正男案件效率極高,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羅素說:「我要對大馬執法單位,根據案情迅速展開專業與精密的調查致敬」;日本在馬採訪的記者表示,大馬警方調查案件的行動迅速,也對事件採取足够的應對措施,並且警方透明化處理事件,讓記者們才能得到更多的案件資料;北大法律與國際研究學院阿茲祖丁副教授表示,在金正男命案開始到現在,大馬政府和警方都依據標準作業程序行事,希望能解决此案,爲死者討回公道。

 

大馬不想介入複雜國際外交

馬來西亞經歷過馬航MH370事件,當時被外界一直認爲不專業,官方發言出爾反爾,警察調查緩慢無效率,而有過上次經驗教訓,針對這次金正男被謀殺案件,馬來西亞官方清楚明白這起案件哪個部分屬馬來西亞的責任,哪個部分屬國際外交關係,馬來西亞官方並不想涉入這起複雜的國家外交政治鬥爭中,對此,馬來西亞前政府高官顔炳壽對《超訊》記者說:「對於馬來西亞來講,迅速調查案件是我們的責任,至於針對金正男案件所涉及的複雜國際外交,馬來西亞不會涉入」。

根據消息人士對《超訊》記者透漏,馬來西亞警方之所以辦案如此迅速,在於長期經營的情報系統以及獲取情報一套嫻熟的標準作業程序。消息人士說:「馬來西亞是一個多民族多種族國家,維持好各個種族之間的關係,至關重要,這就需要一套成熟的情報網絡與系統,及時遇到危機,及時預防處理的能力」。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