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倉不再注資連年虧損的香港有線電視,意味有線即將關閉,香港人都為之感到可惜。有線堅守新聞專業,其新聞頻道代表香港價值,連中南海都受益。

 

互聯網時代,香港媒體進入了青黃不接中,傳統媒體受到挑戰進入黃昏階段,香港的新媒體起步晚,又吸引不到大資本投入,仍在成長中。此時,又傳來香港有線電視的大股東——九龍倉集團決定不再注資的消息,意味着作為香港媒體品牌之一的有線電視站在了可能關閉的邊緣。這是香港近年繼亞洲電視結束後又一大電視媒體將遭遇磨難。不過,與亞視走向末路不同,有線電視的不幸遭遇,在香港社會乃至內地都引起很大反響。有線電視24小時的新聞頻道,其信守的新聞專業,代表著香港的新聞價值,連中南海都受益。社會真正擔心的,是香港回歸20年,堅守的新聞價值被關閉。

有線寬頻賣盤不成,大股東九龍倉集團決定不再注資,向香港社會宣布,在已承諾的四億元資金之外,將不再對有線寬頻提供資金承擔,這意味有線電視若未能找到新資金來源有可能面臨結業。過去八、九年,有線都處於虧損狀態,這實際上已是所有傳統媒體的軟肋,九倉不再給予新的資金支持,放棄沒有前景的傳統媒體其實並不足惜。問題是,這些年來,有線電視以其專業態度吸引了一批觀眾,其專業、客觀理性的新聞態度代表著香港的新聞價值,所以當有線將步入亞視後塵的消息傳出,網絡一片哀鳴。

有香港、內地和境外傳媒人連署給香港九倉集團和香港政府,要求九倉集團除商業利益考慮外,要兼顧香港的社會責任,建議考慮運用一切方式保留香港有線新聞。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資訊自由流通是最大的特點。香港擁有為數眾多、形式多樣的資訊資源以及提供資訊服務的機構;香港在歐、美、日的一些主要城市設立了海外辦事處,這些機構互相傳遞資訊,形成國際性的資訊交流網絡。所以,資訊靈通是香港的突出優勢。香港也是亞洲閱報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外國報刊可自由在香港發行,有100多家國際通訊社、外地報刊及海外電視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分社或辦事處。香港的資訊傳播高度普及,並形成了國際性平台。

雖然,即使沒有有線電視,香港還有港台、商台;東方蘋果明報等新聞媒體,但24小時滾動的香港有線電視和香港NOW電視新聞更為直觀和快捷。據說,中央和地方官員近十年都有專屬部門和專人24小時看著香港有線新聞和NOW新聞,港澳辦幾乎每個科室都會看香港有線新聞和NOW新聞,這是中央了解香港的重要渠道之一。管理香港的中央機構,密切注視香港情況,甚至撰寫向中央領導報告的港澳動態,資訊資源直接來自不斷滾動的電視新聞。

這些年,有線電視從不缺席發生在中國和香港的大事,再大的風險和壓力都沒讓有線電視的記者退縮。當年,江澤民怒斥的是有線記者;天津爆炸案,獨家採訪李克強總理的是有線。有線的文革50年特輯,找回眾多歷史見證者,水準甚高。內地人士透過收看香港有線電視的24小時新聞,客觀了解香港和中國的政治財經局勢。沒有了有線新聞,內地少了獲得比較客觀的香港情況的渠道;沒有了有線,總覺得香港的新聞價值會缺少些什麼。

(Visited 1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