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不斷核試,衝撞挑戰美國底線,美國可能對朝鮮採取單方面行動?英國《金融時報》於4月2日報導了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獨家專訪。他在專訪中表示,除非中國向朝鮮施壓,否則美國將單方面對朝鮮採取行動。美國想對朝鮮發威,卻把中國拖進來填背,特朗普想解決朝核問題,卻先向中國發出警告,威脅中國,不幫忙後果很嚴重。從特朗普接受英國媒體訪問的表態,怎麼看都不像美國要搞定朝鮮,看上去反而是充滿著對中國不滿,要中國看著辦的意味很濃。

一直被認為,國際恐怖行為對美國威脅最大,特朗普走入白宮,先要解決恐怖行為對美國的威脅,但這段時間,美國動靜最大的還是針對朝鮮擺明要不斷核試的挑釁,讓美國傷透腦筋的還是難弄的朝鮮。

在3月份訪問亞洲期間,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公開宣稱」先發制人的軍事行動是應對朝鮮的選項之一。他還聲稱,不排除讓日韓擁有核武器。

差不多在蒂勒森訪問亞洲的同時,美韓最大規模的海上軍事演習展開,矛頭直接朝鮮。今年2月,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就指出,朝鮮倘用核武,美方將「有效和壓倒性」回應。開戰的意味極濃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如果中國不對朝鮮施壓,美國將單方面對朝鮮採取行動。《金融時報》稱,特朗普承認中國對朝鮮具有巨大的影響力。但他明確表示,美國在沒有中國參與的情況下,解決朝鮮問題是「完全」(totally)有可能的。當問起這是否意味著與平壤一對一單挑?他表示,不必說更多了,完全(totally)是。

看上去,特朗普急於要解決朝核問題,實際上卻是針對中國,在給中國必須選擇遏制朝鮮施加壓力。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分析師、曾擔任前美國總統老布什的首席亞洲顧問的韋德寧分析稱,特朗普是想用種方式對中國大力施壓。並警告中國,如果不幫忙或不和美國一起解決朝核問題,將會發生什麼。

韋德寧還稱,特朗普想暗示的是,下一步是開始美國一直避免的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針對的是與朝鮮打交道的中國企業和中國個人。這哪裡是美國想出手解決朝鮮對美國的威脅,分明就是挖掘一個坑,挑起朝鮮和中國的矛盾。

中國一再表明,朝核問題的本質是朝美雙方的矛盾,中國作為半島近鄰和負責任國家,多年來為推動問題解決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希望包括美在內的各方冷靜判斷形勢,作出明智選擇。事實上,朝鮮對中國為半島和平作出的努力也諸多不滿,並不會聽命於中國。美國施壓不在真會單挑朝鮮,而是希望把中國綁上朝核烽火,讓朝鮮和中國去死掐,以減少美國在朝核問題上的風險。

特朗普不會真和朝鮮單挑,他的如意算盤,美國人都看出來了。「特朗普總統的這番話表明,美國兩黨此前的對朝政策都不奏效。」曾擔任希拉里·克林頓政策顧問的新美國基金會主席斯洛特-加龍省(Anne-Marie Slaughter)週一(4月3日)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的話更多是針對北京。

特朗普這話,「如果他們(指中國)不幫助我們,那對誰都沒有好處。」和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利是這樣說的,「中國必須合作。」意思都一樣,認為解決朝鮮問題是要先解決中國問題。朝核問題變成中國不聽美國的,全世界都有難。這不僅是語言霸道,實際上就是先要擺平中國。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