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西棕櫚灘的明媚陽光,讓人回想起四年前,習近平與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的莊園會。那場會晤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打破兩國領導人交往的固有模式,被解讀為中美外交史的里程碑。從那以後,中美兩國元首之間的會晤似乎已成為一種新常態。

回顧歷史,1949年後,中美最高領導人的互訪直到1972年尼克森訪華才正式破冰,期間兩國關係歷經起伏。不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對美國的歷次國事訪問都受到隆重接待,美國接待中國領導人的外事禮儀也是精彩紛呈。

歷史大事記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國總統尼克森正式訪問中國。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對美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揭開了中美關係史的新篇章。鄧小平訪美刮起「鄧旋風」。

 

1997年10月26日至11月3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10月29日,雙方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宣佈中美兩國將加強合作,致力於建立面向21世紀的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

 

2006年4月18日至2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美雙方一致認為,中美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戰略利益,不僅是利益攸關方,而且應該是建設性合作者,良好的中美關係對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具有戰略意義。

 

2013年6月,習近平在訪問拉美期間順道前往美國,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與奧巴馬舉行了既不是國事訪問又不是工作訪問的會晤。 「莊園會晤」成為建交後中美元首互動的新模式。

(Visited 19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