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4月6日),中美兩國領導人習近平、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所在的棕櫚灘,一起喝茶,互相介紹兩國政府的成員,並共進晚餐。7日將舉行一系列各種形式的會談,包括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會談,還有兩國代表之間的會晤。此外,還將舉行工作午餐會。

據多維新聞網,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領導人對美國的歷次國事訪問都受到隆重接待,美國接待中國領導人的外事禮儀也是精彩紛呈。從美國的外交禮儀,中方的不同出訪形勢,可看兩國關係的走向。

歡迎儀式

國事訪問的第一道禮節是接機。按照慣例,美國總統一般不會親自前往機場迎接到訪的外國領導人。美國副總統常會去接機。

第二道禮節是歡迎儀式,在白宮南廣場的草坪上進行。儀式包括走紅地毯、檢閱儀仗隊、演奏國歌、鳴21響禮炮。

这几道程序并不完全是国事访问的「专利」,有时候也会灵活使用。1979年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大年初一启程访美。这是中美之间的「破冰之旅」。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很重视,给予邓小平「最为破格」的接待。除了鸣放19响礼炮迎接以外,接待流程与全套国事访问无异。

美国一般为到访的领导人提供布莱尔国宾馆入住。1979年邓小平访美,1997年江泽民访美和2006年胡锦涛访美均下榻于此。该宾馆位于白宫斜对面。

欢迎国宴

据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历任国家主席都参加过美国总统的欢迎国宴。宴会在白宫国宴厅举行,主要以西餐为主。

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为他举行的大型欢迎晚宴花费41.2万美元。

当时,晚宴宾客有200多人,包括美国政界、商界和娱乐界的名流,如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夫妇、美国前总统卡特,微软等大公司的CEO等。中方政要包括 王岐山、戴秉国、杨洁篪、陈德铭等中方代表团成员,还有中国的篮球巨星姚明、演员成龙、华裔滑冰运动员关颖珊等文体明星。

 

私人宴会

在国事访问以外,美国总统也会款待到访的中国领导人。2013年,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庄园会晤」时,奥巴马设宴招待习近平。二人兴致很高,还开了一瓶茅台。此次习近平访美,特朗普在其名下的马阿拉歌庄园接待习近平。该庄园是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从会员制俱乐部摇身一变成为美国政府的副中心,其被称为「南部白宫」,也被外界称为「冬季白宫」。不打领带的庄园会晤,正愈发在外交舞台发挥其「柔性」魅力。

据新华社,特朗普接受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访华邀请。下次两国元首的会晤,将由中国尽地主之谊,期待该次会晤会为特朗普访华定下积极基调。

(Visited 1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