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貪腐官員在面臨被緝拿危險時,是如何通過國外計畫出逃?這項計畫又是在什麼歷史條件下誕生的?當美國重檢這項計畫的風險時,也意味著中國貪腐官員外逃的一個管道被關閉了……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丁副市长原本在賓客滿堂的酒會上指點江山的漢東市丁副市長,接到了一個通風報信的電話,迅疾準備出逃。他用調虎離山之計,把被監控的手機埋在專用車後座的縫隙裏,讓調查他的警方無法追蹤自己。然後,他換乘一輛的士來到機場,易容,亮出一本美國護照,最終成功出逃,還在機艙裏和外國人喝起香檳慶祝。

這是當下的爆款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的一幕戲,它刻畫了一個典型的政治生態:在中國的貪官就算面臨有關部門的調查,也可憑藉早已準備好的外國護照躲過一劫。

 

 

中國貪官到底是怎麼出逃的?

儘管目前已有線民質疑此劇情不合情理,一方面中國不允許有雙重國籍,那丁副市長能擁有美國護照本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此外,根據美國移民法法律,任何申請美國國籍的公民要先得到綠卡,並在美國居住滿5年以上,而在中國酒肉官場奔命的丁副市長顯然不可能在美國居住滿五年。因此更有可能的是,他只是因為持有美國綠卡,才躲過一劫。

如果劇情如此,那麼很有可能是美國的EB-5投資移民計畫為這些貪官的出逃助力。目前,美國主流媒體正頻頻指控該計畫被濫用,為美國招來新的社會危機。這項計畫還一度引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強勢打擊。

EB-5計畫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項美國國務院自1990年就啟動的投資移民計畫,目的是利用外國投資者為美國創造就業,帶來新的資本投資,促進美國經濟的增長。而這一計畫出臺的背景,是1987年以來美國和全球經濟的大衰退。1987年10月19日,全球股市在紐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帶頭暴跌下全面潰敗,美國隨即迎來1980年代末的經濟危機。1990年,大量企業工廠倒閉,失業率曾一度漲至8%。

為了解決經濟衰退,類似EB-5這樣吸引外資的計畫在美國應運而生。根據該項計畫,在美國企業投資至少50萬美元(至少300萬人民幣),並且新增或維持了至少10個美國國內就業機會的外國人有機會獲得美國的簽證,也就是要為美國的社會做出建設性貢獻。

這比要通過十年才能拿到美國綠卡的一般途徑更節省時間,一般來說,參與此專案的人一年內就可獲得美國綠卡。美國每年限發這樣的簽證一萬個。

根據《紐約時報》的數據,截止2014年,這項計畫自啟動以來,已為美國引進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其中,中國的投資者熱情最盛,到了2014年,中國利用EB-5投資美國的人數比前一年高出了80%。 一些專家分析,中國人希望通過此途徑獲得在美國居住、接受教育的機會,

這個計畫還有一個規定,每個國家每年可獲得簽證名額的比例不超過7%,但中國申請EB-5簽證的數量遠遠超過了這個比例,現在美國的國務院已經同意把其他國家沒用完的配額分給中國熱切的投資移民群體,其中包括中國三名位列前100名的通緝犯,他們均是中紀委已展開調查,並打算緝拿的對象。

 

捲入爭議的EB-5計畫

聯邦調查局最近派探員偵查一項涉及5000萬美元的簽證詐騙行為,並在洛杉磯地區的多個地點發出搜查令。為支持搜查行動,聯邦調查局特地出具了一份113頁的宣誓書,書中提到了一名來自中國武漢的前政府官員,他曾被指控「貪污受賄,濫用權力」,或許會面臨中國的最高刑罰——死刑。這個官員也參與了EB-5計畫,目前潛逃在美國。

聯邦調查局的這次行動揭示了EB-5計畫的一個弊端:很多人利用這個計畫拿到美國綠卡,但資金並沒有用來被積極投資於指定的那些設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相反,這些資金被開辦類似服務的仲介機構挪為己用。

對此,《紐約時報》報導了一則案例:2013年後,聯邦調查員開始對洛杉磯市外的工業城被指定開發空置樓宇展開調查,三年內,發現這座樓宇明顯未得到相應的開發,還被鎖鏈圍繞著。

 

美國打算檢視EB-5計畫,提高移民門檻

此外,在那份宣誓書上還提到,一個名為維多利亞的律師和她的父親「塔特」(兩位都是中國公民)在2008年利用一家名為「加州投資移民基金」的企業建構了一個幫助中國公民移民的方案,根據該方案,他們為中國想要移民的公民搞EB-5投資計畫,在得到了50萬美元的投資金後,他們還會返現給中國公民,以鼓勵他們去宣傳該專案。但調查發現,他們本因根據美國政府要求投資的基建專案全都沒有得到有效實施。

目前,美國聯邦局已經展開抓捕行動,而這些EB-5計畫也引來了坊間的非議,一些人認為這項計畫相當於把美國的公民身份掛牌出售,並且這其中涉及到的欺詐行為根本得不到遏制。美國兩黨議員目前都已對坊間的反應作出表態,表示要重新修訂EB-5方案,要在加強監管的同時,提高參與EB-5計畫的資金門檻,也就是說,未來要參與該投資移民計畫會高於50萬美元。

幾年前,加拿大的投資移民通道已關,如今,美國的EB-5投資移民計畫的監管更嚴、門檻更高,這讓中國公民移民海外的可能性變弱,但最為「通道關閉」頭疼的,想必還是那些戰戰兢兢的貪腐官員。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