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上午,在結束了首次「習特會」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行乘專機從西棕櫚灘國際機場離開美國。

 

美東時間7日下午下午2時左右,習近平一行離開海湖莊園(Mar-a-lago)。2時10分左右,車隊抵達機場,數百華人在停機坪外歡送。2時37分,飛機起飛。

7日上午,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了擴大會談,雙方代表團同時參加。會談後,習近平和特朗普在莊園進行了散步交談並共進了工作午餐。

前一晚,特朗普夫婦在莊園宴請了習近平一行。習近平在晚宴上強調,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特朗普表示,與習近平及其代表團度過的時間是「非常有趣的」。週四的晚宴已經讓中美關係取得了「巨大的進步」,「我認為這是真正意義上的進步。」現在中美關係是「出色的」。他也欣然接受了訪問中國的邀請。

在此次會晤期間,中美兩位第一夫人也互相認識、瞭解。4月7日上午,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婭陪同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訪問了當地的巴克藝術中學。

陸學者︰美中不確定因素已排除

「習川會」在美佛州24小時舉行,從會談初步成果看,大陸學者普遍認為,中美未來道路已定調;尤其對臺方面,陸學者稱,處理臺灣問題關鍵在特朗普年底訪陸時,屆時,特朗普直接表態「反台獨」,或簽中美第四公報,都是可期待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金燦榮說,特朗普屆時訪中會定調「國是訪問」,且時間必是在19大後,大陸有非常寬裕時間處理臺灣問題。

「中美未來道路已定調」,大陸外交部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說,特朗普提到諸如「美中作為世界大國,雙方可共同辦成一些大事」,加上習近平說「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代表雙方共同觸及與承認「新型大國關係」精神,至少中美「極度不確定性」因素,基本排除。

談到兩岸,金燦榮說,「建設性、以成果為導向」就是雙方關係與合作,須對雙方都有實質利益,在此情況下,民進黨政府想搞任何形式台獨,美國拿不到任何好處,如果縱容反而損及中美經貿關係,「臺灣想跟大陸叫板,又能拿出什麽贏過大陸籌碼?」

對臺軍售議題上,郭憲綱認為,特朗普當面向習重申「一中」政策是毋庸置疑的。要特朗普政府全面叫停對臺軍售不太實際,但在習近平表態下,檯面下特朗普政府可望同意推遲新一波對臺軍售案。

針對特朗普在意的經貿問題,郭憲綱表示,習近平這次帶經貿大禮,不但可為美國創造70萬工作機會,甚至可能達到百萬個,還包括進一步對波音飛機採購及開放大陸汽車市場。

大陸國務院參事時殷弘說,習近平的大禮,特朗普應會滿意,但更重要是,後續如何透過「全面經濟對話」,讓中美貿易戰開打機率降為零。

至於北韓問題,郭憲綱表示,不是這次會晤就可解決,但為避免朝「戰爭」方向發展,習川會達成朝鮮半島「不戰爭」基本共識,已是很大突破。

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五對記者說,他在海湖莊園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取得了「巨大的進展」。


特朗普說,與習近平和他的代表們談話「真的很有意思」。他相信,雙方在解決雙邊問題方面會繼續取得進展。

特朗普說,「習近平主席與我一起發展起來的關係,我認為是極好的。我們期待將來還會多次相聚。我相信,許多可能會很糟糕的問題都將會消失。」

習近平說,特朗普行政部門的成員對他的接待很溫暖,雙方進行了「長時間的深入溝通」之後,達成了「許多共識」。

習近平說,「中方會為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並且福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盡到他們的歷史責任。」

官員們說,預計特朗普和習近平將繼續討論朝鮮核威脅和貿易,以及其他一些問題。

星期四,特朗普和他的內閣成員明確表示,他們希望給北京施加壓力,讓它進一步約束朝鮮發展核武器的努力。

特朗普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對媒體表示,大約3100億美元的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是這次雙方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

特朗普說,「我們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許多年來,我們與中國達成的貿易協定都很糟糕。所以,這是我們要討論的許多問題中的一個。」

但是,特朗普看樣子還準備把這個問題與美國對朝鮮核武器專案的擔憂聯繫起來。他說,「當然,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朝鮮。這兩個問題在某些方面是聯繫著的。他們確實是聯繫在一起的。所以,我們要討論貿易、朝鮮和許多其他問題」。 不過特朗普沒有具體說明。

中國給朝鮮提供朝鮮需要的幾乎所有石油、進口食品、消費品和發展核專案所需要的原材料。

但是,中國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軍國主義野心日趨厭惡。金正恩上臺已有六年,但還沒有訪問過中國。聯合國對朝鮮採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並沒能阻止其進行一連串導彈試射,最近的一次是在這個星期。

特朗普與習近平的會談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的領導人第一次會晤。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