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輿論關注的中美元首「習特會」於美東時間4月7日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日下午2:30時許離開佛州時,特朗普政府關注和討論最多的不是國內某些強硬派所期待的對華制裁舉措,也不是樂天派期許的中美具體協議,反而是「軍事打擊敘利亞」帶給他們的驚喜與成就感,以及美國接下來如何軍事打擊敘利亞、如何經濟制裁敘利亞。

4月6日晚宴結束之際特朗普曾就軍事打擊敘利亞向習近平「做說明」

習近平結束訪美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進行媒體簡報時說,特朗普在晚宴結束時就軍事打擊敘利亞的邏輯緣由、導彈數量向習近平做了說明。習近平對特朗普此舉表示感謝和理解。蒂勒森說,習近平理解「當平民遭受屠戮之際,這種回應是有必要的」。

就習特會的成果而言,除了呼籲增進合作和構建對話新框架外,的確沒有具體協議,更沒有迎合特朗普的「基建大單」。但是,如果對比特朗普在競選、權力過渡以及執政後的一些對華強硬措辭,此次習特會的確溫和了許多,至少從外交層面,雙方的示好溢於言表。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7日被問到最大成果時強調,最好禮物是習近平的到訪(his presence)以及此次訪問構建的元首關係。

白宮此前說7日工作午宴後「可能」會有散步,意味著萬一當天上午會談效果不佳,這一安排隨時都有可能取消。但是,這一安排計畫照常舉行。當日佛州晴空碧日,從雙方的身體語言可以看出,特朗普和習近平已經找到了認識彼此的舒適度和親密度。

4月7日工作午餐後的散步並沒有摘去領帶,和加州習奧會時稍有不同

從白宮和國務院總結兩天習特會:整體氛圍「非常坦誠和友善」,討論議題「非常積極和開放」。從結果來看,此次習特會彼此以舒適度為先,並將重心放在了接下來100天雙方團隊的溝通與談判。當然,這個100天的期限,以及在此期間的談判,主要集中在經貿和投資領域,目標是減少美國對華赤字,增加美國出口。

此次習特會除了構建「元首私人關係」外,特朗普的團隊和親信幕僚也同習近平的訪問團代表和幕僚們構建好了工作關係接下來100天的接洽將是雙方團隊間的各種談判。其中一種談判框架就是雙方過去溝通機制升級為「全面對話機制」,即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外交安全對話機制,以及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合作機制。

元首溝通方面,雙方有強調了彼此市場的互惠和互通。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發展理念,強調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擴大內需,中美要抓住這種機遇。習近平還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特朗普提到中國政府對經濟的干預行為給美國帶來的挑戰,並對中國工業、農業及科技和網路政策對美國進出口的影響表達了關切。

蒂勒森成為習特會籌備和成功的「主角」之一

就備受關注的朝鮮核問題,白宮說雙方都沒有提出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案或安排,但特朗普和習近平就此舉行了非常廣泛、全面的討論。兩人都提到朝鮮核專案威脅的緊迫性,認為它的發展確實到了一個非常嚴重的階段。雙方承諾完全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並履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就制裁相關違反聯合國決議的企業方面,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強調,中美相關官員就此存在直接的對話與工作溝通。

稍有不同的是,和此前警告性言詞不同,白宮國安會團隊開始強調「中美合作」,並同「國際社會」一道「和平解決」。「和平解決」也是蒂勒森在籌備習特會至今更加公開強調的資訊。但他7日再次強調,外交接觸前朝鮮首先要改變姿態。

就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構建,白宮和中方並未公開提及。蒂勒森在習近平訪美首日發表的三分鐘中美關係聲明,也未提及新型大國關係。至於南海和人權問題,白宮簡報都是一筆帶過,強調非軍事化和遵守國際準則。

此次習特會重點在於兩位元首認識彼此,表達各自關切與分歧,交流彼此共同關心的話題,並為接下來數周或數月的「中美談判」搭建框架。這是特朗普實現中美「建設性」和「以成果為導向」的雙邊關係的基本思路。習特會這道「開胃菜」後,真正等待雙方是彼此亮明底牌後的艱難談判。

(Visited 1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