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搖動港英時期的獅子旗求復辟,到要組建軍隊,製造「香港國」護照,香港的分離勢力越鬧越兇。主流社會原來一直以為,崇尚殖民,搖動港英旗幟,直到衝擊駐港部隊軍營的也就是那麼幾個人,成不了氣候。誰曾想到,大年初一,旺角街頭本土派的激烈暴力行為,幾百人上街,直接表演了分離主義勢力的一齣街頭大戲。本以為只是小打小鬧的港獨,現在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激進者,他們把整個香港都綁上了戰車。 早幾年,港獨還是幾個人的叫囂,港人大多不以為然,不認為港獨在香港有土壤和氣候。時至今天,香港還不會有形成港獨的環境,港獨不可能是香港的主流。但宣揚港獨者已一步步走來,他們肆無忌憚、毫無顧忌,沒有祖國觀念,沒有法治約束,更沒有考慮他們正在引香港走向深淵。港獨走到了可以形成勢力的地步,不能不讓人引起警惕。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港獨,說明殖民統治百年形成的戀殖情緒根深柢固。香港回歸,沒有祖國情懷的那些人,在戀殖情感中掙扎,想拋棄國家主權自成體系,走上自己都不知會到那裏的港獨路。 毫無疑問,在香港街頭隨便找人問問,香港有沒有必要獨立?有沒有可能獨立?除了那少數幾個搞事者,不可能得到主流社會肯定的回答,獨立不會成為香港的主流民意。問題是,雖然獨立不會是香港主流,只是幾個人喪失殖民寄託的悲哀。但香港整體又似乎在容忍這樣的行為,民眾不在意也比較麻木,甚至還有極個別認為這是在維護香港利益,暗中給予支持的。 香港長期以來處於商業發展的環境中,基本上信奉少管閒事的處世方式。但香港步入民主政治時代,社會必須要有所警覺,港獨勢力沒有遭到強烈反對和社會指責,民眾的容忍、麻木到極少數人甚至暗中支持,無意中助長了港獨分離勢力,讓他們自以為有了為所欲為的基礎。更叫人擔憂的是,他們傳遞的分裂主義信息及破壞力,將摧毀「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穩定的營商環境,摧毀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北京絕對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主權。整個香港因為港獨勢力的猖狂而被綁上戰車。 香港主權回歸以來,「一國兩制」的實踐中,爭議分歧比較多的是「一國」和「兩制」誰優先;爭議分歧比較多的是香港回歸人心如何回歸;爭議分歧比較多的是去殖民化還是去大陸化,這些還屬於「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的探索,北京尚可以容忍,允許有空間有尺度的討論。今天,香港如果走到舉起港獨旗幟,甚至有行動有組織,並以激進的暴力衝擊社會,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理,最終受害的恐怕是香港整體。 不得不佩服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在設計香港回歸實行「一國兩制」時,牢牢控制外交和駐軍。對港獨的打擊自然可回歸法治,但中國主權不可動搖的捍衛,還有不能替代的鋼鐵長城! ■]]]]> ]]>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