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數年,敘利亞進行著一場幾乎符合教科書定義的「代理人戰爭」,站在前線的武裝力量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幕後勢力。這裡就像個發洩口,宗教派別、地緣政治、部族衝突、人道與極權等等矛盾,短兵相接,在這裡你死我活地戰鬥著。

特朗普指,轟炸敘利亞是為了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強調轟炸行動是伸張正義。

作為參戰一方敘利亞政府軍,代表著阿拉維派與阿薩德家族,站在他們背後的有伊斯蘭教什葉派陣營,其核心是伊朗。此外,還有俄羅斯。為了確保塔尔图斯(Tartus)軍港安全,俄羅斯始終是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的盟友。作為參戰另一方的敘利亞反政府軍,又劃分為各種小的武裝派別,他們代表的是伊斯蘭教遜尼派,包括沙特、土耳其等中東大國。更重要的是,他們也獲得了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世界支持,作為反政府軍中最大派別努斯拉陣線(Al-Nusra Front),裝備著美製武器。作為參戰第三方的伊斯蘭國(ISIS),則是異軍突起的一方,代表著伊斯蘭教的激進派。他們的恐怖行為令整個世界為之震驚。

這個三方混戰的局面,讓敘利亞內戰曠日持久,無法停息。結果釀成了一個令人意外的後果,那就是難民危機。來自敘利亞的難民又攪動了整個歐洲的安定。

現在,敘利亞的戰爭似乎正在走向下一個階段,那就是幕後勢力,不再隱身通過「代理人」來打仗,而是自己直接投入戰場了。從2016年9月開始,俄羅斯派出空軍與海軍航母,進入敘利亞與阿薩德的政府軍並肩作戰,圍剿伊斯蘭國一方。俄羅斯的強大武力,通過「袋型戰術」包圍伊斯蘭國的勢力,眼看即將終結敘利亞亂局。這時候,美國也開始跳過「代理人」,直接加入戰團了。美國東部時間2017年4月7日,美軍發射巡航導彈,打擊敘利亞政府軍的基地。現在的敘利亞局勢,不再是「代理人戰爭」,變成更大勢力直接面對的局部戰爭了。

一名敘利亞男子坐在被飛彈炸成廢墟的家園旁

如此,必然會加快敘利亞亂局的終結,但卻會為更大勢力的全球競爭,埋下新的地雷。在美國直接加入戰團前,俄羅斯指望依靠戰場勝利和外交談判,雙管齊下終結敘利亞內戰。但是阿薩德政府對於平民動用化學武器,激怒全球輿論,引來了美軍的直接轟炸。也讓俄羅斯的如意算盤落了空。現在,在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軍還在共同作戰之際,美軍直接轟炸敘利亞政府軍基地,顯然會令俄羅斯暴怒。但俄羅斯將以何回應呢?會踩中地雷,引發更大規模衝突嗎?

特朗普自上台以來,無數人視他為狡詭的商人,所有極端言論,都是為了討價還價的「叫價」。但現在看來,特朗普確實瘋狂,但也很直接,沒有虛文周納,甚至也沒有討價還價,而是直接就動手了。對穆斯林國家居民的禁入令如此。對敘利亞的動武也是如此。奧巴馬時代,因為安理會兩大常任理事國的反對,美國放棄對敘利亞動武。但是特朗普直接跳過安理會轟炸敘利亞政府軍基地。特朗普帶來的改變,還需觀察。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