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辦人蓋茨第4度蟬聯《福布斯》富豪榜全球首富,財富有860億美元;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是華人首富,在富豪榜排第18名,身家313億美元;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首次打入富豪榜,以159億美元排第60位。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是華人首富

《福布斯》近日發布2017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無論是富豪入選人數或富豪淨資產總值,都打破了以往的紀錄,從中透露出關於環球經濟發展的一些重要訊息。

入選富豪榜的門檻為資產淨值達到10億美元,今年共有2043位億萬富豪上榜,比上一年增加233人(增加的百分比為13%),增幅是31年以來最多,也是在歷史上首次超過兩千人入選。所有上榜富豪淨資產總值大幅增長18%,達7.67萬億美元,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這樣的一個結果,如果檢視近10年各國央行為應對2008年爆發的金融風暴而實施的財經政策,一點也不應令人感到意外。

金融風暴發生後,各大央行為穩住經濟,不惜推行大規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大量資金被投入環球資產,有錢人的身家當然也就水漲船高。

 

環球資產市場明顯被扭曲

長期低息環境加上各國央行龐大的資產負債表,明顯扭曲了環球的資產市場。

結果,這段時期,金融資產以兩位數的幅度增值遠超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單位數的增值幅度,擴大了環球的貧富的差距,貧富兩極化引起歐美社會動盪和民粹主義的興起。

英國脫歐、特朗普上台等政治事件,都可以追溯其源頭到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2017年富豪榜,微軟創辦人蓋茨第4度蟬聯全球首富,財富有860億美元;巴菲特排第二,財富有756億美元;第3名是亞馬遜行政總裁貝索斯,有728億美元。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是華人首富,排第18名,身家313億美元;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緊跟其後,排第19名,身家有312億;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則是首次打入《福布斯》富豪榜,以159億美元排第60位。

香港首富長和主席李嘉誠排第19名

中國富豪榜人數追近美國

全球富豪排行榜各國富豪人數的多寡跟國家的經濟實力息息相關。

GDP排全球第一位的美國仍是億萬富豪人數最多的國家,有565人,其中新上榜的25人。GDP排全球第二位的中國上榜人數319位,如計入香港67人和澳門1人,總人數達387人,在富豪榜上人數第二多。

今年有195位富豪榜新人,中國的新人比美國更多,達76人。從中可見,雖然中國近幾年經濟增長放緩,但得益於國內與國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中國的資產升值迅猛。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