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美兩國元首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散步之時,一度對中國態度友善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南海問題上出爾反爾,揚言要派兵佔領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島嶼。這和他原來願意擱置爭議、加強與中國合作,甚至在訪華時宣佈「與美國分手」的態度截然不同。儘管菲律賓官方事後解釋,但杜特爾特在南海問題態度轉硬,而且朝核問題正處緊張狀態,此刻南海風雲再起,值得警惕。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杜特爾特4月6日視察在巴拉望島的菲律賓軍事基地。視察期間,杜特爾特表示:「看起來大家都在佔領那裡(南海)的島嶼,所以,我們最好也住在那些仍然空置的島嶼上。」 他還聲稱,計劃在6月12日菲律賓獨立日,前往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中業島,並升起菲律賓國旗。

杜特爾特態度反覆,國際社會摸不清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因為自其上任以來,杜特爾特一改前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在南海問題與中國的對立立場,盡力避免衝突,以換取中國對菲律賓的經濟支持。法新社評論稱,杜特爾特6日的言論令國際社會頗為驚訝。

菲律賓目前實際佔領了南海8個島礁:中業島、西月島、北子島、馬歡島、南鑰島、費信島、雙黃沙洲、司令礁。熟悉南海情況的人士稱,雖然杜特爾特採取較為緩和的立場,但菲律賓在南海爭議島礁的建設一直沒停止。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曾表示,在杜特爾特授權下,菲律賓將在中業島修建軍事設施,菲方已經為此制定了修建新港口和翻修飛機跑道的初步計劃。洛倫扎納還稱,除中業島外,杜特爾特還授權升級其他菲律賓實際控制島礁的軍事設施,挑釁味極濃。

上台後棄美親中的杜特爾特,在下月與中國展開針對南海爭議的雙邊談判之前,軟化了對美國的立場,表示希望美國積極推進南海地區的安全與合作。菲律賓代理外交部長馬那羅透露,杜特爾特目前希望美國積極推進南海地區的安全與合作,向美國傳遞南海問題需要幫助的信號。

或許杜特爾特「變臉」不會這麼快,但警惕是必要的!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