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敘利亞發動攻擊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就此而止,他指揮卡爾文森航母戰鬥群掉頭開往朝鮮半島附近海域,又劍指朝鮮。朝鮮半島風雲再起,這次,美國把中國拖了進來。特朗普11日在推特上表示,面對朝鮮威脅,若北京不處理,他將採取單邊行動。特朗普說上周「習特會」期間,他已經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若北京解決朝鮮問題,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會更好。朝鮮外務省還表示, 如果美國膽敢做出「先發制人的打擊」、「消除首腦」等軍事上的選擇,朝鮮將欣然回應美國所願的任何方式。中國也表明了態度,推動半島無核化。這次,朝鮮面對的不是單挑美國,而是來自各方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高階官員消息來源,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周舉行「習特會」前已對朝鮮採取一項政策,包括將對朝鮮施加更多政治和經濟壓力,而軍事行動依然是長期考慮選項。特朗普進一步警告朝鮮,宣稱美國擁有潛艦等「非常強大」的武器,也有比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更厲害」的武器。

顯然,特朗普是在準備打一副以軍事行動為強大聲勢的全面制裁朝鮮的牌,包括期望中國可以加大遏制朝鮮的力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返回中國後,再與特朗普通電話,雙方就中美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在朝鮮問題上,習近平強調中方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事實上,聯合國安理會不久前針對朝鮮再次發射導彈通過了一項聲明,聲明向平壤發出警告,「在必要情況下,將採取額外重大措施」。外界解讀,這個所謂的額外重大措施,顯然就是「武力」解決問題。值得注意的是,而在聯合國安理會有一票否決權的中國與俄羅斯,都沒有使用這一權利,安理會成員國在對待朝核問題上目前有了高度一致的選擇。說明中俄對平壤一再進行的核冒險已經忍無可忍,中俄兩國的這一選擇,為美國向朝鮮開展斬首行動開了綠燈。

中國已於2月宣布,會配合聯合國安理會在去年11月通過,制裁朝鮮的2321號決議,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

多年來,朝鮮一路有恃無恐,不斷的挑戰聯合國「半島無核」的底線,就是因為其綑綁了東北亞,尤其認為中國可以成為擋箭牌。這一次大軍壓境卻不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稱,中方認同朝鮮目前的核武器能力已經到了一種極為嚴重的地步,這給兩國帶來挑戰。中國也認同該遏止朝鮮的這種瘋狂。而習特會之後,中國有一千個理由搞好中美關係,表明了,中美關係的重要性遠大於中朝關係,中國能夠為朝鮮遮風檔雨的選項幾乎沒有了。

目前半島局勢的危險絕不在於美國是否單獨採取軍事行動,而在於朝鮮將面對來自周邊的整體壓力。以往中美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著眼點是對抗性的地緣政治視角,朝鮮自認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意圖足以讓中國聯朝抗美。不過,朝鮮錯了,今天的中美關係正在發生變化,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讓兩國正在走近。如今,「習特會」釋放出的中美合作程度的信號顯然出乎各國意料。朝鮮可以選擇的已經不是單獨與美國和解或者是依靠中國對抗美國,而要面對現實的是中美聯手的行動。

從今年二月底起,中國就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炭,而朝鮮的煤炭有40%運往中國,中國掌握著朝鮮的經濟命脈,朝鮮進出口貿易的80%與中國進行,中國希望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但不代表中國會對朝鮮不斷射飛彈,不斷核試姑妄聽之。

即使在中國反對韓國安裝薩德導彈的聲音中,習特會後,中國派出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韓國,外電報導,中韓達成共識,朝鮮若繼續核試挑戰則強力制裁。中韓聯手對朝強硬聲明,歷史首次。

中美正協調韓國配合達成一致。在朝核問題上,中國逐步走向聯合美韓應對朝鮮,這個大局的根本轉變,對朝鮮會是極大的壓力。是硬碰硬還是政治解決,朝鮮還是可以有選擇的,必須三思而行。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