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年初「限韓令」坐實之後,無論是綜藝、影視還是演出市場,中國大陸的娛樂行業再也沒有出現過韓星的身影。雖有消息指韓國有將海外娛樂市場重心從中國轉向東南亞的準備,但是就此放棄精心培養多年的中國市場,韓國仍心有不甘。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韓星在香港、澳門地區進行公演。2017開年以來,幾乎每周都會有韓星在香港進行演出。

kpop签售会

除了和韓國人對於華語市場的割捨不下有關,中國韓流粉絲對於韓流明星的依依不捨也是韓流並未完全散去的原因。2017年4月8日,一檔名為「音悅V榜年度盛典」的內地音樂晚會因不舍韓星的影響力和關注度,將盛典的舉辦地點從北京改到了澳門。

雖受「限韓令」影響,韓娛在中國大陸的電視熒幕中不再風光,但熱度仍然不減。在微博熱搜榜單中,不少韓星依然高居榜首。除了韓流文化本身在娛樂製作水平、運作系統上的成熟,韓國的「粉絲文化」也讓韓流很難在中國被切斷。在韓國的「追星」系統中,粉絲甚至可以因為不同的「追星程度」,被「授予」不同的「追星頭銜」。從只能通過電子熒幕接觸明星的「屏幕飯」,到可以頻繁接觸明星、被明星本人記住,通過追星獲得商業利益的「站姐」,還有過分深入明星日常生活,甚至對明星個人造成騷擾現實的「私生飯」。

v榜

在這套粉絲系統中,「位階」較高、可以經常與明星長時間接觸、還可以通過明星獲取商業利益的,被稱為「站姐」。為何稱為「站姐」?因為她們一般都會為心儀的偶像開通一個「應援站」。「站姐」需要一路跟隨明星的行程、拍攝大量明星的照片與視頻資料,經過ps後,再將這些圖片、視頻上傳到應援站中,吸引點擊。等到圖片的質量和數量達到要求後,「站姐」就集合資源,製作不少的明星周邊產品,例如寫真書、小卡等,進行販售,獲得商業受益。除此之外,不少「站姐」還會為明星集資,在所追明星重要日程時應援,或是在社會上為明星進行慈善捐助等一系列的活動。

如果你在機場出入關處或者電視傳媒機構門口看到大量手持摺疊小板凳,脖子上還掛着各種頂級攝影裝備的人,十有八九是某明星的「站姐」。

大炮女神

「限韓令」不冷卻與「站姐」的關係在哪裡?這是因為現在大多數的韓星「站姐」都是中國人。近幾年,隨着韓流的全球影響力擴大,加上中國對於韓流文化的開放態度,大批的年輕女孩被韓流影響,被韓國現代流行文化所吸引。韓國作為中國的鄰國,地理位置很近。同時,在韓國的生活成本並不算高昂。這便吸引了大批中國人到韓國進行留學與工作。一位在韓國工作的張小姐告訴《超訊》記者,80-90%到韓國留學的女孩都是為了「追星」。

一位有過「站姐」經歷的李小姐告訴《超訊》記者,中國人做韓國明星站姐的情況是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女生追星很捨得花錢,財大氣粗,」李小姐說道,「許多名氣較大的明星,一場演出前幾排的票動輒成千上萬,但很多中國的粉絲買票連眼都不帶眨一下。」李小姐今年二十四歲,國內大學本科畢業後,選擇到韓國讀研究生。「我來韓國,跟父母交代的是讀書,但其實是為了追星」,李小姐笑道,「我身邊基本上都是這樣的。」

李小姐表示,在追星的初期,自己花了不少錢購買演唱會、演出或者簽售會的票,但是買的時間長了,和票源認識了,自己也開始做起了票務。通過票務,自己也可以有不少的收入。「很多情況下, 我賣照片、簽名CD、演唱會的票之類的,都只會賣給中國的粉絲」,李小姐說,「一是大家是中國人,好交流;二是只要是中國人氣高的,價格都不會低。」

 

「我一般都通過微博進行交易,信任我的人就支付寶打賬給我,實在不放心的我也有淘寶店,」李小姐說,「微博很重要,我在微博上也會傳很多我拍的明星照片,自然就有人會關注我。時間久了大家就知道我是一直在一線追星的人,各種東西也就放心在我這裡購買了。」

李小姐表示,「限韓令」後,自己的生意並沒有受到更大的衝擊。「沒辦法,人氣高的話,票還是被人搶空。即使不在中國辦演出,在海外的演出還是會有很多中國人去看。」李小姐追星已經4年,從早期的隔幾天就坐飛機飛一次韓國,到現在在首爾紮根追星,李小姐覺得自己已經離不開這個圈子了。「我現在沒辦法離開這個圈子,」李小姐說,「和我能聊得來的,也就只有這些追星的朋友。我年紀也不小了,但是你如果讓我辦公室坐班,過那種白領的生活,我會覺得太無聊,無法接受。」

對於未來,李小姐也很迷茫。朝鮮半島的局勢近日越來越緊張,大有一觸即發的趨勢。李小姐表示,「限韓令」是她萬萬沒想到的,至於未來會是如何,她更是沒有什麼B計劃。「至少現在我的東西還賣得出去嘛,」李小姐有點尷尬地說,「未來的話,等事情發生了再說好了,至少我現在過得還蠻好的。

(Visited 1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