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於湖北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因反同言論而被推上風口浪尖。

這所學校以嚴重失衡的性別比例而聞名,在高校圈更盛傳有「華中可基大學」的別稱。他們在畢業季有盛大的「潑水節」,也會在畢業典禮上揮舞彩虹旗,學校也主辦過跟同志作家和藝術家有關的活動。

因此,當這樣一所向來以開放包容為特色的學校出現了極端的反同言論時,許多人感到詫異和憤怒。

 

華中科技大學的操場上驚現一面「反同志」的橫幅,赫然寫著「維護中華民族傳統倫理,捍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抵制西方腐朽思想侵蝕,讓同性戀遠離大學校園」。

 

這一幕發生在該校女王杯籃球比賽的現場。據知情者透露,事件的始作俑者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女籃球隊教練淩冰和兩名醫科女博士。兩名女博士趁著比賽火熱進行中,偷偷跑到賽事的招牌巨幅彩噴下麵拉起了「抵制同性戀」字樣的橫幅。

 

事後疑似淩冰的社交帳號「傲雪淩霜」,仍在網上大肆發表抵制同志的言論。即使已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圍剿,淩冰仍然發帖表示,同性戀學生畢業時可以舉彩虹旗幟,但是籃球隊隊員拉橫幅就被認為不可接受,這是「雙重標準」。

 

華中科技大學的官方形象受到了一定負面影響,許多學生站出來和這位籃球教練和兩名醫科女博士劃清界線,稱這幾個人「不代表同濟女籃更不代表華科女籃」。

 

有言論指出,憤怒,有部分原因是來自於不自信,或者說自卑。如果你是個直人,你會覺得這件事很可笑。可作為性少數群體,恐同者打出這種口號會刺傷你。因為很多人把這看作一種軟肋,無論表面上怎麼雲淡風輕,心裏始終是把自己放在一個弱勢地位。

 

距離反同橫幅事件三天,該校官方並未出任何聲明表明立場態度。與之形成微妙對應的是,武漢一群同志母親早早會合,她們高舉著彩虹旗,迎著陽光向華科徒步前進。

 

她們為了能夠向校方真正實現理性訴求,讓校方官方表態,她們將在下午兩點繼續與華科校方交談,相信,華科作為全國包容性及綜合性極強的友同高等院校,一定能夠給廣大的同志家長及性少數群體一個滿意的解釋。

 

媽媽們在華科學生食堂就餐時,拉起橫幅,上面寫著「別讓恐同傷害我們的孩子」,過往師生紛紛留名,支援廣大性少數學子,向過往的學生分發《認識同志》的小冊子。

 

愛是盔甲,也是軟肋。當同志之愛成為他們可能被人攻擊、排擠的軟肋,同志的母親們用盔甲替自己愛的孩子們阻擋傷害。

 

近年來港澳臺地區的LGBT聯盟與活動越來越多,國內一些較為開放的一線城市、沿海地區也出現許多公開支持同志的活動。2015年,美國已宣佈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2016年,中國第一樁「同性婚姻維權案」宣告敗訴。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