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俄三個大國是一個三角關係,這三角如果不等邊,一定會出現另有两條邊是短於一條邊的狀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海湖莊園散步,「習特會」令中美關係一釋前嫌,特朗普表明,他希望與北京結成更緊密的聯盟。在如今的中美俄三角關係中,中美步入友好關係,俄羅斯就被涼了。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一項西方國家支持的決議案,該項由英法美三國草擬的決議案,讉責敘利亞的化武攻擊事件,要求敘利亞配合調查,遭到俄羅斯的否決。罕有的是,中國沒有跟隨俄羅斯投反對票,而是放棄了自己的投票權。

結果,該項議案有十票贊成,中國、哈薩克及埃塞俄比亞棄權,但俄羅斯、玻利維亞反對,否決了決議案。

在安理會,中俄通常會抱團取暖,站在同一方。北京投了棄權票顯示其重大政策轉變。美國很高興,特朗普表示,中國棄權實在很美妙,美國因這票感到榮幸。特朗普還說,他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印象非常好,認為他出於好意,希望幫忙。

中美雖然還沒有,可能也很難在短期走入蜜月期。但中美關係的改善,讓這個大國三角關係多少都發生了些變化。俄羅斯媒體認為,美國試圖離間中俄。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發表題為《特朗普從俄羅斯轉向中國》的文章稱,美中俄近來開始形成某種「三角關係」。儘管中美找到了許多共同語言,也釋放出不少善意,但中俄仍舊比中美更加親近。

習近平與普京

對政治關係最常用的一句就是: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中美俄之間的三角關係其實一直是在不斷變化中。但美國與俄羅斯是長時間沒有親密關係的狀態中。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國際霸權中形成的結構性矛盾衝突中,始終無法調和,或者說不願意調和。雖然特朗普執政,都說美俄關係進入了最好的時期。但,俄羅斯在美國大選中暗渡陳倉被揭露,直至美國直接打撀敘利亞,都說明美俄關係的不可調和性。當然,特朗普聲稱希望可與普京改善關係。

中美、中俄之間又是一種什麼關係呢?我曾經把中俄關係比喻為兄弟關係。兄弟親如手足,為兄弟兩肋插刀。而現實生活中,為利益插兄弟兩刀。中國與前蘇聯及俄羅斯交往中,除了意識形態,不僅什麼都沒有得到過,還時不時受些氣。雖然,中俄現時還不會「插刀」,相比較中美關係的熱頭上,會有些邊緣是正常的。

因為,中美關係是一種「情人關係」,時好時壞,好的時候很親熱,壞的時候也壞不到哪裡去。現在中美關係改義之中,「情人」正在熱坑上親熱著呢,兄弟又算得了什麼?先涼一下也屬正常。

習特會

中美關係改善中,互惠互利中,俄羅斯根本無法插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與特朗普會晤,很實質性的要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提出了百天計劃,這對中美都有利。中國長期順差中,在貨幣兌換中會推高中國的通貨膨脹,所以中國也需要調整,美國就很高興。特朗普就為與中國貿易往來中賺不到錢發愁,中國讓他賺錢,幫美國更強大。而富起來的美國要搞城市建設,要擴大基礎設施,這又是中國的強項,美國攜手中國搞建設,中美之間是歡歡喜喜,俄羅斯作為第三者怎麼插足?!

(Visited 19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