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傳來消息指解放軍北部戰區20萬陸軍、海軍、空軍和火箭軍進入最高一級戰備狀態。同時,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已停泊南韓港口,對北韓形成威懾。

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

北韓閱兵加上試射導彈,以及美國航母逼近朝鮮半島,令地緣政治風險急速上升;4月25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已停泊在南韓港口,展現美國威懾北韓的決心。不過對此,北韓官媒卻表示:「這類威脅或許能嚇嚇水母,但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毫無作用。

 

一級戰備意味局勢極緊張

而從中國大陸傳出的最新消息,指今天凌晨,解放軍北部戰區20萬陸軍、海軍、空軍和火箭軍進入最高一級戰備狀態。一級戰備,意味局勢極度緊張,戰爭徵兆明顯時,部隊採取的戰備狀態。

上述消息倘屬實,亦不意味著未來幾天朝鮮半島會爆發戰爭,觀察朝鮮半島是否會爆發戰爭的最佳指標不在中國大陸,而在韓國首都首爾。

以首爾爲中心的韓國首都圈人口達2300萬,首爾本身則住了約一千萬人,人口密度極高,是紐約的2倍、羅馬的8倍。駐韓美軍二萬多人,亦駐在首爾的基地。

 

駐韓美軍

 

朝鮮火炮可以覆蓋半個首爾

重點是位於朝鮮半島中部的首爾離三八線只有40至50公里,市中心則距61公里。不計這十年內北韓製造的多枚短程導彈,單計北韓佈署在三八線附近的遠程火炮和火箭炮即有近千門,可以覆蓋半個首爾,對首爾造成巨大傷亡。另外亦不排除北韓擁有一定數量的携有生化彈頭的導彈。

如果美國要攻打朝鮮,必先通知盟友韓國疏散首爾民眾;因此,首爾如果進行疏散,則大戰才有可能一觸即發。

如今,並沒有關於首爾進行疏散的報導,這麼大的一座城市的居民進行疏散,是沒有可能隱瞞的。因此,短期內朝鮮半島根本不可能爆發戰爭。

 

韓國首爾

 

北韓擁「不對稱」戰鬥力

北韓一直追求「不對稱」戰力,首爾成為北韓展示此一戰鬥方式的最佳舞台。

在綜合戰力方面,北韓處於絕對劣勢,不敢主動向美韓挑起戰爭。同樣地,美國與南韓對北韓的「不對稱」戰力亦心存忌憚,不敢輕易對北韓動武。

 

北韓軍隊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