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營運僅5天的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再有共享單車懷疑遭惡意破壞被扔進城門河,連同日前被投河的3輛單車,令總數增至5輛。警方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Gobee.bike創辦人稱感到失望,但仍然會在香港擴展服務。共享單車是共享經濟的一種形式,在中國內地盛行,為出行者帶來方便,也節約了生活開支。習慣自行車代步的民眾再也不需要每家都備用自行車了。不過,共享單車也帶來了社會公德問題,內地也遇到單車亂放,私自藏有的問題,不過如香港般被人扔到河裡的還屬少見。共享經濟的一個常見的問題是,需要有共享的道德。

3部GoBee.Bike疑遭掉落城門河。

共享單車起源於內地,是共享經濟發展的起源之一。此刻中國大城市的大街小巷,花花綠綠「滿城盡是共享單車」,有內地媒體估計,全國現有多達20家主打單車租賃的初創企業,已納入共享單車版圖的城市超過30個,大部分為一二線城市。

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來客,在這些城市,只須透過應用程式支付寶或微信掃一掃,即可享受騎單車樂趣。共享單車迅速走紅,原因在於輕鬆隨意,用戶騎到哪裡便可把單車停到哪裡,鎖車就算還車。而且每小時租金低至1元人民幣,比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更划算。

截至今年3月,ofo在全國已投放100萬輛單車供租賃,mobike也有80萬輛之多。兩間公司共享單車用戶數目至今達1900萬人次。熱潮之下,ofo及mobike均揚言今年各自生產超過1000萬輛單車,加碼推出市場。

 

新技術帶來新問題

大數據、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正在改變着世界,傳統的經濟模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都發生着前所未有的變化,尤其為經濟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共享經濟正是基於互聯網技術而興起的一種全球化的新型經濟類型,屬環保、節能,帶來更多的效益。

但共享形式也帶來了社會道德問題,單車多了,有人不顧公德在路上隨意堆放,也有人將共享單車佔為己有,帶回家中。中國卡拉單車於今年1月在福建莆田投放667輛單車,可是大部分人借車不還,單車遺失率高達七成半。投資者失信心而撤資,卡拉最終無法經營下去。

騙徒也瞄準共享單車公司的超高估值,視之為敲詐對象。福州公安今年2月拘捕兩名疑犯,指他們偽造共享單車的QR Code,用戶掃描條碼後,不但無法租車,更被「嘟走」金錢。此外,更有騙徒利用條例漏洞,經常虛報單車被私下上鎖,賺取共享單車公司的舉報獎金。

 

共享以社會文明為保障

雖然,違規違法者與眾多合理合法使用者相比只是少數,但反映出共享經濟中缺乏共享道德,讓共享蒙上陰影。香港的共享單車公司Gobee.bike自上周四(20日)開始營運,在沙田、大埔及馬鞍山一帶提供單車租用服務。不過,服務推出5天即遭到不同程度的惡意破壞,除了5輛單車懷疑被人扔落河,還有至少7輛被人破壞。部分單車車身上的QR Code及專屬號碼標籤亦被人弄走,有單車原本在車輪的鎖被人拆走,亦有單車的車尾燈損壞,單車籃則被當作垃圾籃,另外還有單車遭棄置在花槽等等。

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陶希東文章介紹,所謂共享經濟就是依託互聯網技術,基於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權暫時轉移、有效整合線下閒置資源或服務,進而產生新的價值、滿足更多需求的一種新型商業模式。

互聯網使共享經濟得以快速廣泛的發展。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共享社會資源方式得到社會的認同,這種共享是以社會進步作支撐,以社會文明為保障的,在自己得到方便的同時,也要想到他人的方便,否則沒有共享只有共損。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