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右二)登記參選下任國民黨黨主席,競選團隊搬了總共128888份連署書前往黨黨部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在造勢會上說,洪秀柱2016年投入選舉是有勇氣;換柱后仍海內外輔選更是無私。面對民進黨的追殺,自己去借款是擔當;就任一年半全國各大大小小選舉都大勝是智慧,國民黨就是需要這種有勇氣、有擔當,既無私又有智慧的領導人,才能讓國民黨重新再起。洪陣營期待洪秀柱可以殺出重圍,如其所願。

不應該否認,洪秀柱有勇氣,有擔當。但一個現實問題是,國民黨從執政黨淪為在野黨,在繼續泡沬化中。選戰失利後的民望低迷,一直沒法改變。蔡英文率領民進黨登上執政舞台,民調不斷下滑。民進黨執政近1年,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公布民調,高達46%民眾不贊同蔡英文總統領導方式,創下史上次高,53.9%不滿意林全內閣,6成民眾不滿意民進黨全面執政現況。

不過,國民黨並沒有因為民進黨民意下滑而獲利。國民之間沒有出現此消彼長的態勢,民進黨執政不彰,國民黨卻沒有因此大得益。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近日撰文指出,民進黨執政不力,給了國民黨再起機會,然而外界看到的是,黨內仍然勇於內鬥,沒有人在乎黨的未來。事實證明,洪秀柱任黨主席一年多,國民黨無法浴火重生,難免會讓其繼續連任留下選舉陰影。雖然,洪秀柱接棒,本身接的是一個國民黨分化的爛灘子,但黨員或許會看你做到了什麼,一年多沒希望,未來還會有希望嗎?

這次國民黨選主席,候選人有六個之多,都要出來和現任黨主席洪秀柱一較上下,成為歷史之最。洪秀柱要連任,大家卻都不看好,結果就期望替換她。如果現任黨主席夠強,其他人就一定不夠瞻與她爭雄。雖然民調顯示,候選人中有不少是明顯處於劣勢,屬陪跑性質,但與洪秀柱上一次黨主席之爭,還是有競爭對手的。

洪秀柱將面對挑戰,是因為相比較,有比洪秀柱更為能幹的候選人,或者起碼是旗鼓相當。有人說,洪秀柱可以任黨主席,當時是因為沒有強人挑戰,這一次不同了。

最近有媒體公布了二份民調,分別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辦公室及洪秀柱陣營所做。王金平辦公室民調數據顯示,洪秀柱支持度35%、吳敦義30%、郝龍斌9%;洪秀柱辦公室數據顯示洪秀柱支持度40%、吳敦義30%、郝龍斌10%,其他包括前副主席詹啟賢、前立委潘維剛、前北農總經理韓國瑜三人皆在3%至10%之間徘徊。

但據《TVBS》民調指出,在國民黨黨員支持度的部分,有30%的黨員表示最支持吳敦義,第2名的郝龍斌則拿下17%,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為11%。該次民調獲得第1的吳敦義在3月民調支持度只有17%,顯見支持度已明顯攀升。很顯明,洪秀柱遭遇了對手。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此為「天時」。

和其他候選人相比較,比如吳敦義、郝龍斌等,洪秀柱的優勢可能僅局限於做了一年多的國民黨主席的資源。曾經是台灣立法院副院長的洪秀柱,沒有在基層、地方、在政府的歷練經驗,如果國民黨看遠一層,而不是僅僅看這屆主席之爭,2018年要統領國民黨與民進黨再爭台灣執政權,行政經驗不足,也意味着領導經驗和魅力都不足,她的優勢會被看低一層,此乃「地利」。

洪秀柱在主席任內「人和」被詬病。黨中央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之間的矛盾已公開化,甚至拒絕出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舉辦的黨魁參選人政見會,成為唯一缺席的參選者。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后,36名立委成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以及攜民意抗爭民進黨當局的最有力武器。黨中央與黨借立委關係不和,將大大削弱國民黨的戰鬥力,也讓外界質疑黨的領導及號召大。早前,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國民黨中常委會議上。黨主席選舉提前至5月20日,引發20多位國民黨中常委不滿。

洪秀柱任黨主席特點明顯,勇拼敢幹,熱情足。但要連任,遭遇對手暴露出明顯的劣勢。連任黨主席,洪秀柱還需最後加油。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