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質書並沒有如葛洛龐帝所預言的遭遇滅絕。反而這幾年,電子書發展停滯,紙質書開始戰略逆轉。在中國, 方所、先鋒書店以及誠品等實體書店,逆電子書潮流而上,在多個城市開枝散葉。

10年前,電子書興起,在幾年內快速開疆拓土,令歐美出版業陷入恐慌。

2010 年,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兼執行總監尼葛洛龐帝預言紙質書將在5年後滅絕。2011年是電子書最鼎盛之時,這一年,亞馬遜宣布其平台上的 Kindle電子書銷量首次超過紙質書。以Kindle閱讀器爲代表的電子書閱讀設備銷量也在2011這一年達至頂峰。

紙質書開始實現戰略逆轉

但是,2015年,紙質書並沒有如葛洛龐帝預言般滅絕。反而是2015年至今,電子書的發展出現停滯,紙質書開始實現戰略逆轉。

英、美出版業協會的統計顯示,去年英國電子書銷售量下滑百分之十七,而美國去年前三季度電子書銷售量下滑百分之十八點七;於此同時,英國實體書刊銷售增加7%,美國同期平裝書的銷售上漲百分之七點五。

這段時間,電子書閱讀設備銷量也出現下滑,Euromonitor的數據顯示: 2011 至 2016 年,電子書設備銷量降幅超過百分之四十。而雄佔世界電子書閱讀設備和電子書大半個江山的亞馬遜,在2015年開起自家第一間實體書店 Amazon Books。

誠品在香港開了三家分店

在中國大陸, 方所、先鋒書店以及來自台灣的誠品等實體書店,重新定位,從 2011 年起,逆著電子書潮流而上,在多個城市開枝散葉。這幾年,誠品在香港也快速擴張,開了三家分店。

網絡時代,大量資訊在網絡流動,很多人都以為資訊是免費的,購買或下載的電子書沒有重量也不佔空間,容易淹沒在高度碎片化的網絡信息當中;而一本紙質書,放在家裡,總會在不經意的掃視或瞥視中,彰示出其存在。

電子書無法把紙質書邊緣化

一本紙質書握在手裡,能夠提供給人電子書無法提供的完整感、整體感;越是碎片化的時代,人們對完整感的渴求就越強烈。這也是為什麼網絡時代,電子書無法把紙質書邊緣化,趕絕紙質書的原因。

紙質書依然在我們的精神生活佔據重要位置,網絡破碎之時,我們的精神卻力求完整。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