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直以來,我們都認為,臺灣會是美國對待中美關系的壹個籌碼,在中美關系到了關鍵時刻,美國會不時拿出來挑逗壹下,以刺激中國。美國知道,中國重視兩岸關系,臺灣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價值,不容侵犯。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尚未上任,就打破中美關系數十年的約定,直接和臺灣的蔡英文通電話,並想以此來要挾中美關系。但這壹招並不管用,中方只稱為這是臺灣的小動作,達不到目的。

隨著中美兩國領袖於美國海湖莊園漫步,兩國關系和緩,蔡英文又使招想與特朗普通電話,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斷然拒紹。有人說,美國是放棄將臺灣作為籌碼,但其實,應該反過來,是美國不想被臺灣當作籌碼!北京時間4月28日上午,路透社在同壹時段公布了對特朗普和蔡英文的專訪。借助這次采訪,蔡英文對執政剛滿100天的特朗普進行了壹次隔空喊話。采訪中,蔡英文提到了和特朗普舉行再次通話和購買美軍F-35戰機的可能性。

特朗普表達了拒絕。特朗普說:「對我來說,問題是我已經和習主席構建了非常好的私人關系。我真的感覺到他正在盡其所能幫助我們應對這壹嚴峻形勢(朝鮮半島危機)。所以,我現在不想給他增添麻煩」;「所以我當然願意首先和他通話」。有觀點認為,特朗普此番言論顯示,擅長於做交易的特朗普,已放棄將臺灣作為與中國交易的籌碼。

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了蔡英文再次通電話的要求,這壹刻,不管是主觀上怎麽想,客觀上就是特朗普不想再以與蔡英文通電話來刺激中美關系,因為中美關系在海湖莊園的「習特會」之後有明顯的改善,特朗普已經沒有必要再用這壹招來應對美中關系,這個籌碼可以入庫。

蔡英文放誘餌 特朗普不上當

倒是特朗普看懂了蔡英文的心思。兩岸關系處於低潮,蔡英文的民調也處低迷,要改變現狀的僵局,她希望刺激壹下對岸,美國就是臺灣最好的壹張牌。尋求美國親密臺灣,沖撞對岸底線激怒北京,以換取北京改變對臺灣的態度。蔡英文是想把特朗普作為壹張牌。

所以蔡英文還放出誘餌,認準了特朗普是生意人,她認為用錢能解決的都不是問題。所以用購買美軍F-35戰機的可能性作誘惑,但還是被特朗普識破,斷然拒絕。他不願意因此而毀了和習近平的關系,毀了美中合作正在下的壹盤解決朝核問題的大棋。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了,貿易也比不上解決朝核問題的重要。更重要的是,特朗普看穿了蔡英文想打美國牌,要把美國作為籌碼對付北京的心思。

也有觀點認為,特朗普其實並未徹底放棄臺灣這壹對華博弈的籌碼。特朗普之所以果斷拒絕蔡英文,主要還是和中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合作有關。如果中美在半島問題上的合作破裂,或者說中方努力未達美方預期,特朗普對蔡英文還會保持如此強硬的「回絕」口吻嗎?屆時特朗普會不會同樣「不擇手段」,采取壹些比較極端的策略?

這只是壹個假設性的問題,政治沒有如果,只有結果,壹切假設最後都可能有不壹樣的結果。我們也可以假設,萬壹兩岸統壹了,萬壹蔡英文承認「壹中」了,臺灣的籌碼不是無用了?最重要的這壹刻,可以認定的是,特朗普不願再與蔡英文通話,是不想把自己作為人家的籌碼。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