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在4月26日公布的減稅方案再度暴露出特朗普政府與美國自由派與知識精英的深刻分裂。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為這個自1986年以來最大的超級減稅方案做了辯護性的解釋,他聲稱,這個計劃表面上看是“減稅”,其實是要刺激經濟,做大蛋糕,因為這個減稅計劃能夠“充分釋放商界能量,最大限度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崗位並擴大中產階級收入”。
沒有懸念,特朗普政府的減稅方案理所當然地遭到國會中部分民主黨人的反對。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著名自由派政客南西·佩洛西領袖對這個減稅方案從政治上提出了嚴厲批評,她指出這個減稅方案只是“富人的心願單”。在美國知識界,學者們更多是從經濟發展角度對這個減稅方案進行批評。美國著名稅收研究智庫–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研究認為,如果特朗普實施新的稅收政策,那麽至少會減少美國政府每年2400億美元的收入,這是美國政府難以承受的。

而華盛頓的另壹個智庫稅務基金會則認為,15%的公司稅率將使聯邦收入在10年中減少約2萬億美元的收入。紐約大學法學院稅務教授丹尼爾·沙維羅(Daniel Shaviro)表示,這個減稅方案導致的收入損失太大,可以理解為是對美國經濟的蓄意破壞。對特朗普減稅方案的批評也來自美國之外的知識精英,英國的《金融時報》針對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專門發表社評,嘲笑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是“異想天開”。
特朗普政府的減稅計劃目前只是白宮的壹個方案,要成為現實還需要國會的通過。但考慮到共和黨在國會兩院都掌握多數,這是美國1928年以來從未有過情況,所以,大規模減稅在國會通過的可能性很大,至多最後通過的方案可能會打些折扣,但大規模減稅法案的通過是可以預期的。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中美經濟關系密切,美國如果實行大規模的減稅行動,勢必對中國產生很大影響,這種影響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正是這個原因,特朗普政府的減稅計劃公布後,中國學界和媒體界也高度關註,眾口褒貶不壹。不過,筆者以為,美國減稅計劃的實施是壹個復雜過程,利弊兼有是在所難免的。現在簡單地用好和壞進行判斷意義不大。目前應當做的是對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減稅計劃社會背景有壹個深入的了解,對美國當下的社會困境有壹個深入分析,最後再來看這個特朗普的減稅計劃有可能取得哪些成效,那些目標是很難達到的。
特朗普與裏根減稅的不同背景
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是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裏根政府減稅以來最大的壹次減稅計劃,而裏根也是特朗普最為推崇的政治家。由於這個原因,很多人都把特朗普的減稅跟裏根減稅作比較。有人認為,特朗普可以像裏根壹樣通過減稅來重振美國經濟,這種人在企業界居多;也有人認為,時過境遷,今日之美國已不同於裏根時期的美國,特朗普如果再像裏根壹樣大規模減稅,註定會失敗,持這種看法人大多在知識界和媒體界。
但是,特朗普和裏根身處不同時代為何給經濟發展同樣開出了減稅的藥方呢?這個問題需要具體分析。
從特朗普贏得大選的背景看,跟當年裏根入主白宮確有相似之處,二者共同的背景就是美國社會的衰落。正是這個相類似的社會背景使得特朗普在競選中重復了裏根當年“使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也正是美國社會的現實危機使得特朗普提出了媲美裏根時代的減稅計劃。
有的學者認為裏根上臺正值美國經濟的最高峰期,而今天的美國正處於國力衰敗之際,所以特朗普要效法裏根時期的減稅政策只能是失敗,客觀地說,這個判斷與基本事實不符。
美國經濟大約從1969年開始進入停滯狀態,這是約翰遜政府以福利形式推動的“偉大社會”留下的後遺癥所致。約翰遜的改革雖然緩解了社會矛盾,但卻把政府的公共開支推到了壹個難以支撐的高度。
到了七十年代,美國進入了失業與通貨膨脹並存的嚴重“滯脹”局面,失業率和通脹率都在10%左右徘徊。此外,由於美元與黃金脫鉤後壹直沒有找到自己的支撐點,壹直處於下跌狀態,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匯率出現了高達16%的大幅下跌。
再有就是兩次“石油危機”導致的油價暴漲,使得美國進口商品價格大幅上漲,通貨膨脹壹度超過兩位數。當時美國的蕭條景象在經濟中心的曼哈頓即可見壹斑。在七十年代後期,紐約百老匯大街和8大道以西的許多大樓已是人去樓空,垃圾遍地,如今繁華的時報廣場在當時是垃圾遍地,色情商店林立。當時的美國總統吉米.卡特曾在布朗士考察時留下壹組張照片,當時布朗士的衰敗景象令人觸目驚心,這組照片在全球瘋傳,世人震驚不已。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