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前總統朴槿惠遭彈劾罷免,韓國將在5月9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踏入4月,各黨派相繼完成了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工作,韓國五大黨大選候選人全部確定。除了這五位候選人,還有十名支持度較低的候選人報名。大選格局正變得明朗,形成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與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兩强相爭格局。但是,文在寅的支持率較突出。

共同民主黨文在寅

從韓國總統候選人的屬性來看,執政的韓國自由黨洪准杓和正黨劉承旼這兩位屬於保守或者右派政黨,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文在寅、正義黨沈相奵屬於進步或者左派政黨,國民之黨的安哲秀是相對中立。這與十年前大選由大國家黨(李明博)、大統合民主新黨(鄭東泳)、民主勞動黨(權永吉)、民主黨(李仁濟)和創造韓國黨(文國寅)競爭的情景頗爲相似。但今年初期局面主要由文在寅和安哲秀兩强爭霸,幾位候選人互相競爭的傳統大選框架並未重演。

4月3日MBN和Realmeter公布的五方對決模擬調查中,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准杓的支持率只有10.2%。相反,在同一調查中,文在寅支持率則高達43%,安哲秀支持率則爲22.7%。這表明原執政黨已經衰落。有些韓國選舉分析家稱,「若文和安兩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差距縮减至可視爲誤差範圍的六個百分點,那麽將構成真正的兩强爭霸」。此外,歷届選舉中曾一度發揮威力的地區主義變數也消失不見了。過去慶尚南北道地區和全羅南北道地區分別完全支持不同的候選人。另外還存在一個變數,那就是有四名候選人來自釜山和慶南(PK-釜山和慶北,文在寅、安哲秀、洪准杓)以及大邱和慶北(TK,劉承旼)。全羅南北道(過去金大中的本營)候選人則完全消失。過去大選中的慶尚南北道地區(保守勢力)和全羅南北道地區(進步勢力)之間的對決格局已消失。

雖然這五位大選候選人均表示會一直參選直到大選結束,但還有「非文(文在寅)」候選人之間進行聯合、統一的變數。也有分析稱,若出現兩强爭霸格局,將對安哲秀候選人有利。一位調查專家指出,「安哲秀支持率上升是之前在潘基文、黃教安和安熙正之間游走的中庸保守的民心齊聚的結果。聯合論或候選人統一的說法减弱了政權更迭的意義,這可能導致國民之黨的支持率在根據地——全羅南北道出現下滑」。此外,洪准杓和劉承旼也使出全力,試圖通過競爭「保守勢力」來增加大選獲勝的籌碼。這是圍繞著誰是真正的保守派發言人的對決,但調查結果顯示洪准杓處於領先位置。

《中央日報》調查研究組4月4日和5日以全國1500名選民爲對象實施的民意調查(應答率29.4%,可信度爲95%,標本誤差爲±2.5個百分點)顯示,在多方對決情况下,文在寅支持率爲38.4%,安哲秀爲34.9%。兩位候選人的支持率差距位於誤差範圍(3.5個百分點)之內。自由韓國黨候選人洪准杓的支持率爲9.6%,位居第三;正黨候選人劉承旼、正義黨候選人沈相奵緊隨其後,支持率分別爲2.7%和2.1%。5日宣布參選的前民主黨緊急對策委員會代表金鐘仁的支持率爲1.7%。

國民之黨安哲秀

文在寅支持率稍為領先

安哲秀支持率上升的理由是,過去支持安熙正的支持者因爲安熙正在黨內競選輸給文在寅,轉去支持安哲秀。

從全羅南北道地區(韓國西南部進步勢力地區)的支持率來看,文在寅爲46.0%,安哲秀爲40.6%。從大邱、慶尚北道地區(韓國東南部保守勢力地區)的支持率來看,文在寅爲39.3%,安哲秀爲23.2%。在保守思想佔上風的大邱、慶尚北道地區,洪准杓的支持率只有15.2%。在文在寅和安哲秀兩人的故鄉釜山、慶尚南道地區,兩人的支持率相差無幾,分別爲35.7%和31.3%。若支持率獲前三名的三人展開大選對決,文在寅、安哲秀、洪准杓的支持率分獲41.9%、40.8%、12.2%,文在寅與安哲秀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若非民主黨候選人推出單一候選人與文在寅進行兩强對決,安哲秀的支持率爲50.7%,與文在寅(42.7%)相比顯示出了超出誤差範圍的優勢。3月18-19日的調查顯示,若兩人對決,文在寅和安哲秀的支持率分別爲50.1%和38.6%,而如今局面已發生了逆轉。

按4月17日統計,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和安哲秀的支持階層集結現象愈發明顯。韓國《中央日報》調查研究組4月15-16日以全韓具有選舉權的2000名民衆爲對象進行了輿論調查(回答率31.0%,本次調查的可信賴度爲95%,標本誤差範圍爲±2.2%)。多人對決時,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的支持率爲38.5%,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的支持率爲37.3%。這與《中央日報》在4月4-5日進行的調查結果(文在寅38.4%,安哲秀34.9%)相差無幾,屬於誤差範圍內「難分勝負」。

但是,按4月13日第一次總統候選人媒體公開討論會後的統計,候選人的支持率就有新變化,又讓文在寅回復領先,拉大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韓國《JTBC-中央日報的有綫電視》調查研究組4月18-19日以全韓具有選舉權的1200名民衆爲對象進行了輿論調查。多人對決時,文在寅的支持率爲42%,安哲秀的支持率爲31.8%。這與《中央日報》在4月4-5日進行的調查結果(文在寅38.4%,安哲秀34.9%)相差還大,目前文在寅以穩定態勢保持領先。

「四月半島危機論」彌漫全國

韓國大選競選議題,以安保優先。以往總統選舉中,南北統一、經濟問題、安保問題、公平效率哪個優先都是最熱門話題。今年隨著薩德入韓而與中國交惡,朝鮮接二連三試射導彈、揚言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美國三大航母群彙集朝鮮半島海域,這一切都加劇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四月半島危機論」彌漫全國,因此安保就成了壓倒一切的選舉話題。儘管五位候選人對韓美同盟的態度不盡相同,但都反對美國對朝鮮進行先發制人的攻擊,因爲這意味著整個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只有正黨候選人劉承旼表示,韓美間在充分做好軍事準備之後,需要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

隨著「四月半島危機論」蔓延,韓媒指出文在寅和安哲秀認識到,若選民們對安保的不安心理擴散,可能對選舉局勢産生影響,因此他們不同程度轉向「右傾化」。文、安相繼改口不再反對部署薩德。文在寅還不得不譴責朝鮮方面發起的戰爭挑釁。即使這樣,保守政黨候選人仍窮追猛打,認爲他倆安保政策前後矛盾,是不負責任的選舉人。目前在總統候選人當中,唯有正義黨總統候選人沈相奵明確闡明反對部署「薩德」的立場。

目前美國特朗普政府也努力影響韓國總統選舉,美國一直不喜歡重視南北韓關係和韓國與周邊關係的領導,韓國大選有可能受到朝鮮和美國的影響。但是從韓國選民對社會和政府的要求來看,這次選舉會選上次敗給朴槿惠的文在寅的可能性比較大。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