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39歲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以65.5%的支持率擊敗極右派候選人勒龐(Marine Le Pen),當選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一年前,誰能想到一名政壇上新人,能打破法國傳統的左派右派分野,一舉成為自1958年法國現代共和政體原理形成後,首位來自於兩大傳統黨派之外的政壇新秀當選總統。如他所說,「一年內,我們改變了法國政治的面貌」。

馬克龍給人全才的印象,是令人驚艷的「神童」。

39歲的馬克龍一1977年12月21日生於亞眠(Amiens),曾就讀巴黎第十大學、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攻讀哲學、財經等專業。但他也涉獵文學、音樂、哲學,還擅長網球和拳擊,高中時一度想朝寫作或戲劇發展。在青少年時期,他的音樂老師曾以為他會成為鋼琴演奏家。而在大學時期,他的導師想像他能成為著名的哲學家。

馬克龍的崛起違背了所有既定政治規律,他年輕、活力、願意嘗試的形象,在一群沉悶又缺乏新意的政治人物中確實有其魅力。他從零開始,如火箭般竄升,短短一年便成為最有希望成為新任總統的人。不過,他的競爭對手也常批評他缺乏經驗、政見模糊,且經濟政策向企業傾斜,也有支持者承認自己不確定把票投給他是不是正確選擇,只是對舊有政治形態失望,期待他帶來「新鮮空氣」。

去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Brexit)迄今,歐洲整合(一體化)進程與歐元區(Eurozone)籠罩陰霾,馬克龍的當選讓歐洲暫時放晴,歐元兌美元匯率7日一度衝上去年11月以來的新高點。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很高興法國人選擇了一個有利於全歐洲的未來。」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