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客機C919五月五日首次試飛,下午2時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飛向長江口,在約三千多米的高度,於江蘇沿海一帶飛行個多小時,然後降落浦東機場。這次試飛一共進行了15項測試,包括地面檢查、爬升、平飛、模擬進近、著陸、復飛等。

兩岸三地網友反應迥異

C919是中型客機,是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研製的幹線民用飛機,基本型混合級布局155座,全經濟艙布局169座,高密度布局175座,標準航程4075公里,最大航程5555公里。

兩岸三地網民對於C919試飛,反應很不一樣。中國大陸網民直言是內地民航大突破,「激動人心」;香港網民則認為是「面子工程」,應讓「領導先坐」;台灣則有網民則稱,「沒聽誰說波音公司核心技術是國外的」。

C919很多核心技術購自海外

大陸官方為C919貼上「國產」即「中國製造」的標簽,但事實上,C919的很多核心技術購自海外廠商。可以說是,世界兩大客機公司空客和波音為了佔領中國市場,向中國政府做了不少技術轉讓。因此,C919並非真正的「中國造」大飛機。

C919, 除了機身、機頭等外殼是中國自製之外,引擎等重要內部機件是向國外購買的。例如,C919的發動機由美法合資的CFM國際公司提供,型號為LEAP-X。發動機可以說是客機最核心的技術之一。

對中國航空業素有研究的學者德里克·萊文(Derek Levine)指出,除非中國可以自主研發航空發動機和航空電子設備,否則中國仍將在國際航空領域「落後15年」。

C919, 除了機身、機頭等外殼是中國自製之外,引擎等重要內部機件是向國外購買的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航空專家的看法表示,從試飛到量產的道路並不平坦。他們質疑中國從C919能得到多少價值,因為研發耗費大量資金,但其技術參數卻比不上波音和空客等競爭對手。

比如,C919的燃油效率不如競爭對手——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而維修成本也更高。

最大挑戰是能否取得西方認證

首次試飛之前, C919已獲得570筆訂單,不過,這些客戶主要來自獲中國官方支持的公司。

對此,香港媒體《香港01》表示,C919能否成功打入國際市場,仍是未知數,其最大挑戰是能否取得西方的認證。否則,C919或只能賣給某些非洲國家。

(Visited 1,6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