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灣執政馬上要一年了,蔡英文去年520上任演講,北京指答卷不合格,就職一周年的紀念日馬上就要來臨了,依然沒有見到令對岸滿意的答卷,而蔡英文的民調倒不斷下滑。為改變此僵局,蔡英文最近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出了兩岸關係互動的「三新」主張,希望以此來改變兩岸關係沒有互動的現狀。但蔡英文的新主張仍然不講「九二共識」,仍然拋開「一中原則」,空談「新問卷、新情勢、新模式」。其實蔡英文也知道,這樣的答卷仍然不會合格,北京不會收貨。因為,任何離開「一中」的陳述,都是在為「台獨」包裝。

蔡英文是在520就職周年前夕接受《聯合報》專訪時提出兩岸關係互動的 「三新」主張的。蔡英文說,兩岸雙方的互動還是要維持一定的善意與彈性,才能夠讓這個區域和兩岸的關係能夠穩定。雖然我們還是以維持現狀作為兩岸關係政策上的基石,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一個新的情勢、一個變動中的情勢,所以在這種變動中的情勢,要共同來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雙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些結構性的合作關係。

不過,蔡英文的主張先遭到島內的批評。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吳敦義針對蔡英文的兩岸「三新」主張表示,蔡英文用華麗、很多人都不懂的詞藻,試圖解決沒智慧、沒能力面對的問題。有台灣學者更一針見血的指出,蔡英文對兩岸關係的「三新」論其實是「三心二意」,包括聯美抗中之心、聯日抗中之心和「台獨」之心,加上敵意和虛情假意。這意味着所謂的「新」背後有「獨」。

「三新」論其實是「三心二意」

「三新」論,講的是「新」,卻其實是瓶內裝舊酒。「新問卷」無非就是想提出,避開「九二共識」兩岸如何互動,如何交往;「新情勢」無非就是講台灣去中國化愈益熾熱,「台獨」之路要走下去;「新模式」就是希望不講「一中」,北京還要給台灣讓利,讓台灣走出經濟困境。講來講去,蔡英文就是咬緊牙關不講「一中」。

事實上,蔡英文也好,民進黨也罷,包括藍營都知道,與馬英九執政時代相比較,台灣目前的國際空間遭擠壓、經濟持續低迷,兩岸交流官方停擺等問題,都因為卡在兩岸關係上。而兩岸關係交流不暢,問題主要出在不講「一中」的惡果,就是不願面對放棄「台獨」。對北京來說,不講「一中」,無視「九二共識」,離開了兩岸同屬「一中」的這個大前提,任何說詞,無論詞藻再怎麼華麗,都是在為「台獨」包裝。

這當中,蔡英文的「三新」還犯了一個邏輯上的錯誤,印證了一句老話,一個謊言起碼要用三個謊言去掩蓋。本來,蔡英文反覆強調她維持現狀的理念,儘管這個維持現狀不包含馬英九留下的「一中各表」。她的「三新」很明顯又表達了,馬英九原來的兩岸關係的基石陳舊了,那個現狀也不需要維持了!自己打了臉。

大陸方面的態度很明確,立場又很堅定,只要「九二共識」,只認「兩岸一中」。這可能對蔡英文有點難。因為,她的基礎,她的屁股就坐在民進黨的意識形態上,坐在反中的椅子上。這不,蔡英文在接受新加坡、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6國媒體聯合訪問時,闡述了台灣對於「新南向政策」的思維與目標,稱「新南向政策」的用意不是與「中國」競爭,而非「中國大陸」。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