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透露首次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將於今年夏季在美國舉行,他表示中美雙方還明確了在百日內爭取完成的事項和取得階段性成果的事項,並將繼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這些事項並儘快取得進展。

朱光耀:各位中外記者朋友,非常高興有機會向大家介紹中美雙方達成的《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一致同意,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框架下推進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促進中美經濟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汪洋副總理與美方聯合牽頭人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的共同推動下,雙方通過密集溝通,在關鍵問題上取得積極進展。三位牽頭人就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早期收穫和下一步的目標達成共識。

在中美元首會晤後后約一個月之際,雙方就農產品貿易、金融服務、投資和能源等領域的問題達成共識。中美雙方還明確了在百日內爭取完成的事項和取得階段性成果的事項,並將繼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這些事項並儘快取得進展。

雙方還同意,在落實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取得切實進展的基礎上,着手討論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以進一步強化促進中美經濟交流與合作的行動。在完成百日計劃後,中美兩國期待在今年夏季在美國舉行的首次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上就以上及其他議題深入交流。

剛才我向大家介紹的是中美雙方達成的關於中美經濟百日合作計劃的聯合新聞稿。我知道,就在剛剛,美國方面已經公布了英文的稿件,它是同中文完全一致的。謝謝。

中央電視台、央視新聞移動網記者:我的問題提給朱部長。從海湖莊園會晤到現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是如何取得了這麼多的成果?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美方也宣布將會參加14-15號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此您怎麼看?有哪些最新消息可以披露給我們?謝謝。

朱光耀:4月6號和7號,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舉行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會晤,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取得了重要的共識,為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制定了規劃。

在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期間,也就是4月7日的上午,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共同啟動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

在啟動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的會議上,中方提出了在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下,推進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的建議,得到了美方的大力支持。在隨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晤時,兩國元首表示支持百日計劃,期待百日計劃取得成功。

在兩國元首的密切關注下,在汪洋副總理和姆努欽財長、羅斯部長的直接指導下,一個月以來,中美雙方的經濟團隊進行了密集的政策磋商。從4月21號開始到今天的凌晨,中美雙方工作團隊共進行了近30輪的磋商,達成了10條重要的共識,是早期收穫。

同時,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是合作的成果,體現了互利共贏的原則,也反映了中美兩國人民的期待。我們期待着在百日計劃早期收穫的基礎上,按照汪洋副總理和姆努欽財長、羅斯部長達成的共識,進一步完善百日計劃的整體內容,並順利實施百日計劃。

當然,按照中方的建議,美方也同意,百日計劃包括三個方面的構成:

一是剛剛向大家介紹的早期收穫;

二是要在百日內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爭取完成的事項;

三是我們要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百日內取得階段性成果的事項。

在順利實施百日經濟合作計劃的基礎上,中美雙方同意開始着手討論中美一年期的經濟合作計劃。我們相信,今後中美經濟團隊在汪洋副總理、姆努欽財長和羅斯部長的指導下,堅決地貫徹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海湖莊園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大密切政策溝通的頻率,增進共識,強化合作,有效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濟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造福中美兩國人民,也為世界作出貢獻。

關於記者提出的第二個問題,美方認識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將派出代表參加,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一項具體的成果,反映了習近平主席所倡導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是中國提出的,但是它的結果是惠及全球各國的,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是開放的、包容的,我們歡迎所有國家參加。

美國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有關活動,我們歡迎,而且我們期待着這種合作能夠取得有利於兩國人民福祉,有利於世界和平發展的新成就。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記者:接着您剛才「一帶一路」回答想問一下,美方向我們證實,儘管他們有代表參加這次高峰論壇,但是美國並沒有正式成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他們有沒有向中方表示他們的疑慮或者他們的顧慮在哪兒?

還有一個問題,您可能也知道特朗普總統本人多次在各種場合,包括在他的Twitter上表示,如果中美之間在朝核問題上有更緊密的合作,會給中國在貿易談判中帶來幫助。所以,作為這次談判的見證者和參與者,您能不能介紹一下中美在朝核問題上的合作有沒有給中國帶來具體的利益好處?能使這次達成的協議當中產生了對中國更有利的條款?謝謝。

朱光耀:關於第十項成果,就是剛才我給記者朋友們介紹的,美方認識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將派出代表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美雙方就這個措詞認真的進行了磋商。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條我們國際合作的、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康庄大道,而不是私家小道」。

所以,「一帶一路」是向所有國家開放的,在這個過程中和平發展,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我們各個國家應該共同努力爭取達到的目標。我想,在這個問題上中美雙方的認識是一致的。

當然,在一些具體的問題上,我們還要深化溝通,強化互信,我們想在這個領域,就戰略互信來說,通過我們經濟合作,中美兩國這種互信會進一步增強,我們在國際領域的合作會取得更大的進展,在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我們共同的目標方面,中美兩國都應該作出我們應該有的貢獻。

關於你提到的朝核問題和我們百日計劃磋商的聯繫和關係,我可以坦率地向你說明,我們經濟團隊集中全力聚焦經濟問題,我們的經濟問題複雜到足以讓我們經濟團隊一天24小時保持密切的溝通,因為大家可以從聯合新聞稿中看到,我們涵蓋的問題包括農產品、農業合作、金融合作、基礎設施投資合作等,我們的這種關係已經是如此緊密不可分,我們這種密切交融的經濟關係使得我們這個工作團隊真是沒有一分鐘分心。

所以,我們想在這個過程中不存在一些政治化的傾向,而且我可以非常坦白地向大家報告,中美雙方的經濟團隊對此都有深刻的理解和認識,經濟問題不能政治化。我們只有立足於中美經濟關係互利共贏的這個本質,我們才能不斷地深化我們的經濟合作,造福中美兩國人民。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想提給商務部的俞建華副部長。因為中美的百日計劃一經提出就受到多方的關注,大家都很關心在短短的一百天之內中美是如何取得這些成果的,想請問您,作為談判的參與者,您如何看待這個計劃和現在取得的成果?有沒有更多的細節可以透露?謝謝。

俞建華: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事實上剛才朱光耀副部長就這個問題已經作了闡述,我再作一點補充。4月初習近平主席在美國海湖莊園和特朗普總統進行了歷史性的會晤,達成了重要的共識。中方提出的百日計劃得到了美方積極回應,也成為兩國元首會晤的重要成果之一。

會晤以後,兩國的經濟團隊在兩國元首高級代表的直接指揮指導下,就百日計劃的內容進行了對錶,也就早期收穫進行了近30輪艱苦的談判,最終在今天凌晨達成了早期收穫的協議。中國人說一分佈置九分落實,我認為整個早期談判的磋商過程也正是落實兩國元首達成重要共識的過程。雙方最終達成協議,表明兩國元首為雙邊經貿關係指明的方向是完全正確的,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雙邊關係中存在的問題,取得互利雙贏的結果。

習近平主席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處理好中美關係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主要方面之一。雙方通過實施百日計劃以及早期收穫,改變了外界對中美可能打貿易戰的預期。中美關係穩定了、和諧了,不僅對中美兩國有利,也必將給復蘇中的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在和美方多輪的談判磋商當中,我感受到美國新政府對於發展互利互惠的中美經貿關係是極其重視的,態度也是積極的、務實的。中美兩國把控分歧、妥善處理雙邊關係的智慧和能力是超出很多人的想象的。

早期收穫的達成表明,百日計劃已經從概念變成了成功的實踐,表明百日計劃是科學的、是行得通的。我理解,百日計劃的實質就是問題導向、目標管理、友好協商、互利共贏,這正是我們在中美關係當中應該堅守的原則。

最後,我想談一點感受,美方的團隊儘管是一個新的團隊,但他們進入角色是很快的,適應能力很強,熟悉業務的能力很強,素質優良,有很高的敬業精神、專業素養和頑強的意志,這都是值得我學習的。謝謝。

紐約時報記者:我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中方有沒有要求美方派代表團來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不是在雙方經濟團隊進行有關貿易談判中的一部分?或者說雙方在這個問題上另行進行了溝通?

朱光耀:首先我要再次強調,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是一個合作的計劃,是一個行動的計劃,是一個互利共贏的計劃,我們雙方所反映出的訴求是平衡的,絕對不是一方面對另一方面提出一些讓利的清單或者政策的訴求,更不是一方面對另一方面的簡單地讓利計劃,它是合作的計劃,是行動的計劃,是互利共贏的計劃,這是我們在討論百日計劃之初就確定的指導原則。

回到具體的問題,是不是中方提出邀請美國代表參加作為案文,我可以負責任的說,在海湖莊園會晤期間,中美兩國元首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就治國理政的理念,就廣泛的各自國內政策,包括經濟政策,也包括在全球經濟領域的合作,多領域的廣泛的問題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非常重要的共識。

在這樣一個大的格局下,中美當然不僅要在兩國經濟領域合作,而且要在全球更加寬闊的、廣泛的經濟合作領域加強政策協調。這條案文我自始至終參加了磋商,這是美方提出來的,不是中方提出來的,但是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因為我開始說了,習近平主席反覆強調「共商、共建、共享」,我們要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我想問一下,中美在磋商的過程中是不是有對美國企業在華的市場准入的問題和貨幣問題進行哪些方面的進展?因為在這次早期成果裡面沒有提到,所以想問一下這個?另外,在百日計劃的磋商過程中,是不是有一些比較難解決的問題,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最後一個問題,關於「一帶一路」峰會,之前美國對「一帶一路」不是持非常支持的態度,這一次美國決定派團來參加,中方是不是把這個視為一個外交上面的勝利?謝謝。

朱光耀:首先,我接着回答「一帶一路」的問題,因為我剛才已經說了,「共商、共建、共享」是我們大家共同希望達到的目標,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是合作、是共贏,沒有哪一個方面單方勝利的結果,我們是一種合作,我們是在深入溝通中加強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實現我們共同的能夠互利雙贏的目標。

在磋商過程中,我們確實是把百日計劃進行了整體的分類。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百日計劃在一開始中方就明確建議分成三個類別,第一個類別就是早期收穫,大家看到了今天的成果。第二個類別就是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在百日內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領域。第三個類別就是經過雙方的艱苦努力,在百日之內可以取得階段性的成果。

關於第二類和第三類,我們還在深入溝通和推進過程中,但是我可以給你舉兩個例子。一個例子就是在第二類,中方建議美國和中國的省、州合作作為第二類的一項內容。第三類關於過剩產能的政策討論,我們就放在第三類。同時我要說,經濟問題是一個長期的政策討論的過程,中美兩國經濟關係如此緊密交融、互不可分,絕不只體現在每年5200億的貿易額和雙方1700億的直接投資上,它反映在我們全部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貿易,也有投資,還有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這就包括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結構調整政策,還有在國際領域的經濟政策協調等等,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廣泛、非常深刻的合作領域。

當然,我們在中美經濟關係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也不斷出現新的問題和矛盾,但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通過相互的深化溝通、加強協調、增進互信加以解決的,它的方式就是我們共同把中美經濟合作的蛋糕做大,讓中美兩國人民從這種合作中不斷有切身的收穫,使得他們的福祉得以改善,造福於中美兩國人民。這就是我們對中美經濟關係所以充滿信心的根本原因所在。我們相信,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的親自關注下,在汪洋副總理、姆努欽財長和羅斯部長直接指導下,我們不但能夠勝利地完成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我們也會成功地制定中美經濟合作一年計劃,乃至更長遠的計劃。中美兩國合作共贏是發展的大趨勢,是中美兩國人民,也是世界人民的期待。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請問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在這次討論之中是否有提到?我們知道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問題受到各方面的關注,雙方在討論百日計劃的時候是否就這個問題進行了過具體交流?早期收穫之中是否有緩解中美貿易不平衡的相關措施?謝謝。

俞建華:這個問題是一個老的問題,我簡單作一個回應。

首先,中美之間貿易不平衡,美方存在一定的逆差,這是客觀存在的。

第二,這個數字是有差異的,是被高估了,這裡面有很複雜的統計上面的原因,貿易結構的原因。

第三,客觀存在的貿易不平衡並不代表着利益的不平衡,因為造成這個原因是雙方的經濟結構所致。

第四,中方是不單方面追求貿易順差的。我們希望把中美經貿合作的蛋糕做大,在發展中實現中美經貿合作更加的平衡發展。

在具體的這一輪談判當中,貿易逆差問題並不是一個專門的議題,沒有作為早期收穫的專門議題進行討論。當然,在下一步有關計劃的設計當中,對於討論這個問題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能不能介紹一下中國政府2016年進口美國牛肉的情況,因為去年9月份中國政府已經取消了對美國牛肉的進口禁令,發布這個措施以後也還沒開始進口美國的牛肉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因為什麼?

朱光耀:謝謝。這位日本朋友對中國進口美國牛肉相關時間點非常熟悉。我們也知道,美日雙方剛剛在今年的4月13號更新了日本進口美國牛肉的協定內容,所以在整個國際社會合作過程中,雙邊乃至多邊的情況,大家是互相參考,來看我們怎麼樣在這種貿易中互利共贏。確實,你說到去年9月份中國已經解禁了,所以我們現在的目標就是要在今年的7月16號之前,也就是百日計劃100天的時候,實現美國牛肉輸華。我想,經過雙方工作團隊就技術細節進行非常深入、坦誠、友好的磋商,我們雙方期待的這個目標一定能夠實現。謝謝!

路透社記者:關於第七個達成的成果中提到,允許美國全資的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申請許可證,我們想問一下,這是所有供應商都可以申請許可證,還是只有MasterCard跟VISA可以。另外,中方什麼時候頒發許可證?

朱光耀:關於支付體系的討論,實際上是長期進行,直到今天已經成為了大家關注,但是已經是我們中方承諾的內容,只是這次敲定了技術細節。時間節點是7月16號之前。你剛才說到Master和VISA,因為這是兩個最主要的,大家都可以看案文,就是允許美國全資的電子支付服務商申請許可證。雙方工作團隊都是高質量的專業人士,對措詞是非常謹慎的。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我有一個問題提給俞部長。我們看到在早期收穫的成果清單當中,中美提到要加強雙方的投資合作,在雙向投資方面具體會有哪些考慮?同時,中美省州經貿合作是否會在早期收穫的清單當中?謝謝。

俞建華: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其實中美雙方的投資合作和省州合作是雙邊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雙方的投資呈現了一個上升的態勢,一個比較積極的、良好的發展態勢。我們雙方都歡迎對方的企業進行投資,美國有選擇美國,Select USA Program,現在報名有數額的限制,我們報名是非常踴躍的,我們現在跟美方探討能不能多給我們一些名額,多去一些企業。

與此同時,我們也歡迎美國投資者,就像歡迎其他投資者一樣,來擴大對華的投資。我們將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歡迎他們來投資興業。省州合作也是一個重要的合作內容,我們有計劃在今年適當的時候召開中美省州長論壇,我們將邀請美國地方的領導和中國地方的領導進行直接對話、交流,促進雙方的了解,促進雙方的合作。謝謝。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關於去產能的問題,剛才您說安排在這100天會談的第三步,是不是針對鋼鐵行業的?是不是在7月之前就會達成一個共識?第二個問題,現在美國國內政局風雲變換,特朗普的政權迎來一些比較大的挑戰,包括解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的職務。這是否會影響中國在與美國達成協議時,對協議的可持續性信心會打折扣?謝謝。

朱光耀:首先,關於去產能問題。中美雙方在這個問題上近年來保持着密切的政策溝通,在去年的中美經濟對話中有一條重要的成果,就是中美雙方在去產能方面加強政策協調與合作,同時也表明了對鋼鐵論壇中美雙方積極的態度。

去年習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會,在公報中也包含了中美經濟對話就此達成的共識。我想,中美雙方在去產能這個問題上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雙方都表明了明確的意願。

中國是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採取實際行動去產能的國家,我們在鋼鐵和煤炭領域採取了率先的行動。為此,在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我們也確實付出了一些成本,這就需要我們公共財政的支持。中央政府設立了2000億人民幣的結構調整基金,用於支持去產能的行動,主要用在對下崗工人的再就業培訓以及相關的社會保障方面。

所以,世界可以看到,在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國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在推動去產能方面是在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採取行動,而且是取得具體成果的國家。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也希望全球加強合作,大家少一些空談,多一些行動,少一些指責,多一些合作,我們共同來推進全球產業的結構調整,使得我們全球經濟增長具有一個穩定的結構基礎的支持,在對促進全球勞動生產率的提高方面有着重大意義。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願意加強同世界各國,包括同美國的合作。

關於剛才記者提到的美國內政方面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戰,我想這是美國的內政,美國人民最有權作出他的判斷。但是我們相信,中美經濟合作是大勢所趨,是潮流,是中美兩國人民的期望,一定會不斷地向前推進。中間的發展過程中有一些波折,但是我已經強調了,這是發展中的問題,我們通過做大合作的蛋糕,造福兩國人民,為世界的和平發展事業做出貢獻,中美經濟合作這條大船一定會乘風破浪不斷向前。

———-附件: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早期收穫———-

1. 在中美雙方再進行一輪技術磋商後,中方將在與國際食品安全和動物衛生標準相一致的條件下,並與1999年《中美農業合作協議》相一致,儘快允許進口美國牛肉,最遲不晚於2017年7月16日。

2. 中美雙方將儘快解決中國自產熟制禽肉輸美未盡事宜,在達成一致後,美方最遲不晚於2017年7月16日發布擬議規則,以儘快實現中國禽肉出口美國。

3. 中國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將在2017年5月底前召開會議,對美方已提交的8項生物技術產品申請就其預期用途安全性進行科學評審。不會要求申請者提供與預期用途安全性評審無關的額外信息。對任何未通過2017年5月安委會會議評審的產品,安委會將進行透明操作,向申請者提供一份對最終完成產品預期用途安全性評審所必要的完整書面所需信息清單,同時解釋所需信息如何與產品預期用途安全性相關。安委會將在申請被重新提交后儘可能加快評審節奏,在未有不適當拖延的情況下完成剩餘申請評審。對通過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安全評審的產品,中方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在20個工作日內授予安全證書。

4. 美國歡迎中國,和其他美國貿易夥伴,自美進口液化天然氣。在液化天然氣出口許可上,美國給予中國的待遇將不低於美國給予其他非自貿協定貿易夥伴的待遇。來自中國的公司可以在任何時間與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商基於各方商業考慮,談判所有類型的合同安排,包括長期合同。截至2017年4月25日,美國能源部已授權向非自貿協定國家每日出口192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5. 中方將在2017年7月16日前允許在華外資全資金融服務公司提供信用評級服務,並開始申請徵信許可程序。

6. 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在合適且符合無行動豁免條件情況下,計劃在2017年7月16日前延長給予上海清算所無行動豁免6個月時間,並可進一步延長豁免期限至總共最長3年時間。中國人民銀行和美國商品期貨委員會將致力於達成《跨境清算機構監管合作和信息交換諒解備忘錄》。

7. 中方將在2017年7月16日前進一步頒布必要的服務指南,允許美國全資的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申請許可證,實現全面和及時的市場准入。中方將繼續允許中資銀行發行允許美國電子支付服務供應商處理外幣銀行卡交易的雙標雙幣種銀行卡。

8. 美國相關聯邦監管機構繼續承諾,對中國銀行業機構,在相似的情形下按照美國法律,適用與針對其他外國銀行業機構相同的銀行審慎監管標準。

9. 中方將在2017年7月16日前向美方兩家合格的金融機構頒發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承銷牌照和結算代理人業務資格。

10. 美方認識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將派出代表參加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美方歡迎來自中國企業家的直接投資,就像歡迎其他國家的企業家投資一樣。美方歡迎中方參加將於6月18日至2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