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輝耀:「一帶一路」絕非中國的獨角戲,而是新型全球化階段的世界大合唱。我們就此提出了二十條建議。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國發起並主辦了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年初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系統闡述了對經濟全球化的認識,指出當前最迫切的任務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解決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治理滯後、發展失衡的三大突出矛盾。

「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正是建設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新型全球化所迫切需要的有效推進方案。

「一帶一路」絕不是中國的獨角戲,而是新型全球化階段的世界大合唱。為了讓世界各國真正地參與進來,共同唱響這首大合唱,我們就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贏的實施路徑提出了二十條建議。

一是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共同體,建立「一帶一路」國際治理機制。

「一帶一路」倡議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脈相承,我們應協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共同體,使「一帶一路」倡議真正成為各國的共同行動和共同方案;建立「一帶一路」國際治理機制,加強共同治理、政治互信和文化交流,完善和提升全球治理、區域治理的新秩序。

二是設立「一帶一路」常設機構,在各國輪流舉辦「一帶一路」年會。

設立「一帶一路」倡議的常設機構,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各項工作的有序推進;還可以借鑒G20、APEC的經驗,定期在各國輪流舉辦年會,過協議、規劃、機制、項目等方式,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循序發展。

三是成立聯合國「一帶一路」機構,加強與聯合國現有機構的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與聯合國當前工作及未來發展方向高度契合,成立聯合國「一帶一路」機構,加強與現有機構合作,可以充分發揮聯合國的橋樑作用和國際影響力,推動國際合作共贏。

四是加強與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的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基礎設施建設、經貿投資、人員往來等眾多領域,需要巨大的資源支持,與現有各類國際多邊機構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五是邀請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國在內的發達國家共同參與「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提供的一份公共產品,除了廣大發展中國家,還要邀請發達國家參與進來,進一步拓展「一帶一路」的外延。

六是建立與重點國家在「一帶一路」的合作。

建立與重點國家在「一帶一路」的合作,有助於打開國家層面對「一帶一路」的引領。例如作為英聯邦國家的核心角色,英國的加入可以使「一帶一路」建設在一些沿線國家擁有語言、法律、金融和制度方面的優勢。

七是建立「一帶一路」國際企業聯盟。

建立「一帶一路」國際企業聯盟,打造「一帶一路」企業平台,吸引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同時為「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和核心區提供全方位服務。

八是動員世界一流跨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國際合作峰會下建立工商界交流機制。

「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離不開企業主體的參與,需要動員世界一流跨國企業共同參與,發揮其網絡和資源優勢。同時,還應借鑒「B20」,在國際合作峰會下建立常規的工商界交流機制,邀請企業界代表共同參與相關議題討論。

九是形成「一帶一路」示範國和示範工程。

「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實施需要打造示範國和示範工程,從而為持續推進提供借鑒,打消有關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疑慮。

十是推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

「一帶一路」為世界可持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建設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

十一是以海外產業園區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

海外產業園區在加快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同時,也帶動了所在國的經濟增長和就業,促進當地產業鏈的形成與完善。

十二是充分發揮華人華僑的作用。

廣大華人華僑是連接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天然橋樑和紐帶,他們的參與能帶動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

十三是讓旅遊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共贏的先導。

旅遊能夠創造當地的就業機會,促進百姓之間的溝通交流,增進國家之間的友情與互信,可以成為沿線國家協同合作的先導。

十四是加強「一帶一路」留學交流與教育合作,着力培養技能人才。

我們需要切實加強「一帶一路」留學交流與教育合作,為「一帶一路」長期發展儲備人才;還可充分依託海外孔子學院,以多元化的方式開展文化交流和學習;還應加強與沿線各國的中等技能教育合作,為當地培養更多技能人才。

十五是提供「一帶一路」人員往來便利,鼓勵向沿線國家移民。

我們應加強與沿線國家的對話與合作,積極實施簽證便利化政策,推進人員順暢流動,同時還可以鼓勵向沿線國家移民,促進文化經貿的互融互通。

十六是大力發展「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建設「數字絲綢之路」。

跨境電商有力地促進了沿線國家的商品流通,帶動了沿線國家電子商貿、交易平台、支付結算等技術發展與應用,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新的商業格局和產業鏈形成,形成了新的「數字絲綢之路」

十七是打造國際資金池,吸引國際資金參與「一帶一路」開發。

「一帶一路」開發需要巨大的資金支持,除絲路基金、亞投行等確定的資金來源外,還需要廣泛吸收社會資本參與,從而獲得源源不斷的資金來源。

十八是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各國法律體系,以便於法律糾紛的解決。

「一帶一路」建設中難免產生各類爭議,各國的經濟發展水平、法律制度、政治環境等情況存在較大差異,需要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各國法律體系,妥善解決相關糾紛。

十九是充分發揮會計師協會、工程師協會等專業人士國際組織的作用。

我們應充分發揮這些專業人士國際組織的影響力,設立「一帶一路」專業人士聯絡服務平台,集聚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專業人士,同時與參與或計劃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建立合作。

二十是充分發揮智庫、NGO等社會力量的積極作用。

智庫通過開展「二軌外交」,有助於促進政府間共識的形成,增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對「一帶一路」的理解以及相互間的信任。同時,我們還需要重視並加強與標準化組織、環保組織、勞工組織等各種NGO的對話與溝通。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