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全球的「勒索」病毒至少讓150個國家的企業、醫院和政府機構中招。這是近十年來全球最受關注的一次電腦蠕蟲病毒爆發,近百個國家和地區遭受大規模網路攻擊,有網友調侃說「可能只有北韓倖免於難」。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估計,至少有20萬的個人終端淪為受害者,中國有關部門則認為全球受感染的個人終端最高可達100萬。

根據已知的報導,目前比較嚴重的國家,影響到民生問題的包括:英國國內有45家醫療機構受到攻擊;俄羅斯內政部也確認有 1 千部電腦受影響,約佔總電腦數的 0.1%;中國的校園網、公安網幾乎癱瘓,另外包括北京、上海、重慶、四川等多個城市的中國石油加油站斷網,只能使用現金支付(今日已逐漸修復)。

勒索軟體是一種程式,它經由民眾不經意點擊的惡意連結、或是不小心下載的惡意附件,入侵電腦。緊接著,它會鎖住電腦中的檔案並予加密,讓你無法再開啟檔案。

這項惡意軟體鎖住檔案後,會向受害者勒索300美元的比特幣,而後每兩小時增加100美元,一路增至600美元。

造成這麼大影響的幕後駭客,至今收到多少錢呢? 根據專門追查非法比特幣流向的機構 Elliptic 指出,他們已經確認至少有 3 個比特幣地址與勒索攻擊有關,這些地址目前收到約 2 萬美元贖金。比特幣目前仍留在這些地址沒有轉移,因此無法追蹤嫌犯身分。

比起私人、小型企業的電腦資產,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勒索病毒對大型公家單位及民生機構造成的影響。由於病毒攻擊時間選在許多國家週五晚上開始,是很多機構的休假時間,因此災情多數還限定在個人及有上班的機關,可能很多公司電腦暫時倖免於難。不過,當週一上班時間來臨,是不是會有更多病毒受害案例爆發,或是作者加速推出更多新變種,值得繼續注意。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