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證實,2015至2016年度有7700名公務員離任,佔整體的4.7%,當中八成公務員退休,但辭職者也達1056人,創下15年新高。

據港府數字,2015至2016年度辭職公務員佔0.65%,當中約六成人在試任期內辭職。張雲正出席立法會的委員會會議時稱,六成的離職公務員是在試任期內辭職,反映香港勞工市場緊張、失業率低,選擇較多。

他同時表明,要填補入職年資淺的員工較容易,對港府穩定性影響最少。至於首長級官員流失率於2015年度達9.4%,較15年前的5%增加近一倍,絕大部分是到正常退休年齡離職,港府可預見到有多少首長級官員流失。

港府公務員一向有「鐵飯碗」之稱,但辭職或離職比率卻創下新高,令人懷疑公務員是否已非一份“好工”,而張雲正透露,離職者主要是婚姻及家庭理由。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正全力組班,但多名高官據悉無意留任,被政界形容為港府這個「熱廚房」太熱,外頭的人怕加入,廚房內的人要「跳船」。

事實上,港府高官一經離任,均在公共機構和商界成為「搶手貨」。例如,香港三大商會的行政總裁或總裁,包括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廠商會,都是由前高官出任,所獲薪津也更高。

不過,按政港府的政治委任官員守則,政治任命的官員,如果離職后一年內展開工作,必須事前徵詢前任特首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后工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