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專家推測,至今在全球150個國家感染了超過30萬台電腦的勒索病毒,可能是由朝鮮釋放的。

谷歌研究人員梅塔15日在網上發布電腦編碼,以說明在全球肆虐的「想哭」(WannaCry)病毒,與過去相信是朝鮮干下的連串網絡襲擊事件有相似之處。其他專家隨即同意有這個可能性,但表示仍有待進一步證實。

美國賽門鐵克公司(Symantec)和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發現,「想哭」病毒的較早版本所使用的編碼也曾出現在拉撒路集團(Lazarus Group)使用的程序中。拉撒路集團早已被多家網絡安全公司的研究員指認為朝鮮的黑客組織。

但賽門鐵克和卡巴斯基實驗室都說,目前就斷定朝鮮涉及這一波襲擊還言之過早,必須進一步研究有關的編碼才能下定論。他們也呼籲其他專家協助進行分析。

美國和歐洲安全官員也說,目前還無法斷定這一波網絡襲擊的幕後黑手是誰,但他們不排除朝鮮有嫌疑。

網絡安全專家說,效力於朝鮮這個窮國的拉撒路集團黑客比其他黑客更熱衷於從網襲中取得金錢利益。孟加拉中央銀行之前被盜走8100萬美元相信就是該組織所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網絡與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15日說,這一回,勒索病毒受害人總共交付了少於7萬美元(約9萬7780)的開鎖贖金。他說:「我們不清楚交付贖金者是否取回了他們的資料。」他補充說,美國聯邦政府的系統沒有受到該病毒的影響。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