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內,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率領重量級代表團參加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會面,並遞上了安倍的親筆信。

這位被習近平主席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二階俊博,事實上並非第一次作為「安倍信使」轉交安倍的親筆信。迄今為止,二階已經做過三次「安倍信使」。自安倍2012年上台以來,日本方面帶首相安倍的親筆信訪華,中國方面始終接見,似乎已經成為了中日兩鄰國高層交流的慣例。

就在習近平親手拆開安倍信件的前一晚,日本方面首次公開釋放出可能加盟亞投行的信號。共同社稱,首相安倍晉三15日就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事表態,稱若對於環境的影響等疑問得以消除,願積極探討。

關係長期停滯、目前尚未實現首腦互訪的中日兩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雙方的互動似乎正在發生某種微妙的變化。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表示,此次日本自民黨的二把手帶領重量級訪問團來華並送上安倍親自寫的信件,並與習近平主席進行了會面,一系列舉動確實出乎了中方的意料,可以看作是中日關係開始回溫的徵兆。

《日本經濟新聞》稱,安倍對於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國際會議擴大對周邊各國的影響力感到警惕,同時又認為在朝鮮等問題上與中國合作的必要性正在提高,因此又通過訪問團的派遣來探索中日關係的改善。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