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房地產市場周期的黃金時期已結束,越來越多的中國開發商正在把目光投向印度,但他們面臨不可避免的困難。

該報導說,中國目前的貨幣收緊意味着,對於本地房地產開發商來說,當前房地產市場周期的黃金時期已經結束。據熟悉該市場的人士表示,因為相信價格和基本面已經開始背道而馳,黑石(Blackstone)等大型國際投資集團如今正在出售資產而非收購。

這或許解釋了為何中國內地一些開發商對印度市場產生興趣。包括大連萬達(Dalian Wanda)、碧桂園(Country Garden)、復星(Fosun)和華夏幸福(China Fortune Land Development)在內,至少5家企業正處於在印度雄心勃勃地推進項目的不同階段。

印度的房地產市場成為了讓東方強大鄰國萌生興趣的最新行業。如今中國製成品銷往世界各地。當地移動電話的零件幾乎全部在中國製造,正如從空調到白色家電等其他產品一樣。中國科技公司正加大對印度電子商務和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投資,相信從其他新興市場得到的知識經驗也將證明在印度有用。

這體現出中國企業的信心——中國內地那麼多企業都在走向海外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和南亞市場。在東南亞,長期以來華人群體對商業的支配程度超過他們在印度尼西亞、泰國和馬來西亞所佔的人口比例。例如,碧桂園正在馬來西亞靠近新加坡的地區建設一項總值1000億美元的住宅項目,儘管像中國企業在海外進行的其他投資一樣,該項目也受到了北京方面試圖限制企業和個人(無論是科技投資者還是購房者)向海外轉移資本的影響。

對於中國開發商來說,印度或許會一樣麻煩。隨着中國主要房地產集團在印度尋找增長點,他們可能會遭遇在這個國家做生意常見的困難,並幫助解釋為何印度民間投資和就業增長持續如此令人失望。
“他們很容易認為印度正處於和中國相同的發展軌跡,只是落後於中國,”一家主要的另類投資公司的亞洲負責人表示,“他們認為,兩國是類似的,都擁有渴望住房的新興中產階級和城市化等趨勢。但印度的複雜性遠遠超過中國——特別是涉及到將一塊塊土地集合起來時。”

在印度,對房地產和規劃的控制權保留在各邦政府手中,這使得新德里難以制定鼓勵開發的政策。在孟買等港口城市,政府和港務局控制了大部分土地,在普納(Pune)和班加羅爾(Bangalore)等二級城市,軍隊也是主要的土地擁有者。即便是對於本土開發商來說,想要開發大片土地也是具有挑戰性的。
去年,當大連萬達攜帶着雄心勃勃的計劃來到印度建設大型項目時,印度多個邦紛紛競爭吸引這家中國綜合企業。如今,萬達在德里附近的哈里亞納邦的100億美元房地產項目陷入停滯,因該公司在股權分配的問題上與當地政府發生爭議。大連萬達拒絕置評。

另外,目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湧入印度的時間不利。該國已存在巨大的住宅房地產庫存,但需求持平或下降,特別是在高端領域。旨在保護買房者的監管規定加大了開發商獲取資金為項目融資的難度。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的障礙令人遺憾,原因有幾個。多數印度建築商沒有強大的資產負債表,儘管印度暫時出現供應過剩,但它們的建設規模不可能滿足該國的長期需求。另外,最緊迫的需求是廉價房,這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核心競爭力,他們習慣於建設大規模房地產,以彌補較低的單位利潤率。

撇開其他不談,這些不可避免的困難將讓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對國內市場感覺更輕鬆,儘管這裡競爭激烈,中國政府正通過限制很多潛在投機者的槓桿控制一線城市的房價,同時中國央行在收緊流動性。
然而,如果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在印度房地產投資方面遇到困難,事實可能證明,相對於這些外部開發商而言,印度以及該國失業青年遭受的損失更大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