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架蘇-30戰機星期三(5月17日)在東海上空攔截了美國空軍一架核輻射偵察機,當時雙方的距離更只有約46米,其中一架蘇-30更曾在美軍偵察機面前作了桶滾動作。美軍指中方的舉動「不專業」,強調當時美方是按照國際法執行例行任務,事後已透過「合適的外交渠道和軍事渠道」向中方通報。

美國WC-135「不死鳳凰」核偵察機的任務是在東海國際空域飛行時監測輻射。這架飛機以前曾被用來監測朝鮮可能進行的核試驗證據。

類似的攔截是中美戰機在今年遭遇的第二起事件。美國國防部官員2月份表示,美國海軍P-3「獵戶座」飛機與中國一架空警KJ-200預警機在南海發生了「不安全的」近距離相遇事件。當時美國軍機在相遇後不得不改變方向,以避免空中碰撞。

2001年,中國空軍在南海攔截一架美軍偵察機時發生擦撞,導致中國空軍飛機墜毀、飛行員喪生,美軍的偵察機受損後迫降海南島,成為當時世界矚目的外交事件。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