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副總統吳敦義以14萬多張選票、52.24%的得票率,擊敗現任主席洪秀柱等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晚致賀電給吳敦義,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挑戰,切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天重複了習近平的上述表態。

吳敦義複電表示「謹致謝忱」,並指在1992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它的涵義,雙方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達」的共識基礎上,歷經多年努力,推動制度化協商,簽署多項協議,從緊張對立到和平發展,成效有目共睹。

他表示,期盼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相互尊重與包容,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永續發展,合作走向康庄大道。

大陸網民比較過往習近平祝賀馬英九、朱立倫和洪秀柱當選國民黨的電文,發現有差異,例如用「您」稱呼洪秀柱,對吳敦義卻稱「你」;對馬、朱、洪都提互信,對吳卻沒有。有大陸輿論認為,這意味北京對吳敦義的當選相對冷淡。

吳敦義此前的言論讓一些大陸觀察人士對他的兩岸關係立場產生疑慮。他們注意到,他談「一中各表」時似乎更多地強調「各表」而不是「一中」;他們也懷疑他有台獨傾向,在兩岸關係上願意向民進黨靠攏,甚至有意把中國國民黨改成台灣國民黨。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倪永傑認為:「反對民進黨的力量以前是一盤散沙,現在氣氛已經成熟了,只需要有人登高一呼,出來點火。吳敦義能不能做到,就看他怎麼整合國民黨、台灣的中間選民和知識份子的力量了。」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