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時報》20日爆出驚人消息:自2010年起,中國搗毀了美國中情局(CIA)一個在華間諜網,令後者出現數十年來最重大安全漏洞之一。

《紐約時報》稱,從2010年末起,中情局隱藏在中國政府內部的多名線人逐步失聯。報道稱,美國情報系統不能斷定失敗原因是CIA內部有人「背叛了美國」,還是中國成功「黑」入了中情局與外國線人的聯絡系統。調查者對失敗原因的看法分歧嚴重,至今也沒能最終確定。

《紐約時報》的猛料20日迅速在西方媒體流傳,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等都對「中美諜戰」跟進報道。

《紐約時報》稱,大量線人消失破壞了美國花數年建立起的情報網絡,也損害了之後的相關行動,甚至還引發當時奧巴馬政府對於情報工作放緩原因的質疑。美國官員表示,這一事件是美國近年來最糟糕的安全漏洞之一。

參與報道的《紐約時報》記者馬特表示:「特別麻煩的一件事是,我們仍然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

香港媒體報道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在中國的陷落,有可能是特工變節向中國投誠,CIA線人接連蒸發造成。報道稱,一名負責監管中國情報收集的美籍華裔前CIA特工,被視為是最大嫌疑者,CIA及FBI曾設下圈套將他誘捕,但因盤問仍一無所得,只能把他釋放。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