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之日,朝鮮再次發射一枚導彈。這是朝鮮在韓國新總統就職並呼籲與朝鮮對話之後第一次導彈試射。根據韓國軍方消息,這枚導彈在朝鮮西北部城市龜城發射,落入朝鮮與日本之間的海域。龜城靠近中朝邊境,距離丹東僅數十公里。中國在喜慶之時,朝鮮導彈助性,這己經不是第一次了。去年G20在中國杭州聚首,朝鮮也不忘導彈助慶。

中朝友誼面對考驗

白宮發表聲明,稱朝鮮「太久以來一直是一個明目張膽的威脅」,這次導彈試射要求「所有國家」對平壤「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美國堅持我們不可動搖地立場,支持我們的盟友共同面對朝鮮構成的嚴重威脅,」聲明說。

中國的一貫的立場基本沒變,要求各方冷靜克制。

這是朝鮮自4月29日試射導彈失敗後的第一次導彈發射。一天前,一名朝鮮官員還在北京發出聲明,稱「如果講好條件」,朝鮮願與特朗普政府舉行會晤。

這名官員沒有指明朝鮮的條件是什麼。特朗普曾說,在合適的情況下,他會很「榮幸」與金正恩會面。

事實上,特朗普總統上任後,美國下決心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把中國綁上戰車。特朗普和習近平海湖莊園會談後,中國對遏止朝鮮核擴張的力度加大。控制了對朝鮮的煤碳進口,還控制了對朝鮮的原油出口。中國的媒體也加入圍攻朝鮮的行例,終於激怒朝鮮,並以措辭強硬的社論予以回擊。這來來往往的文字挑釁,將中朝兩國政府和人民用鮮血凝聚的友誼凝固了。

朝鮮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近日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論,題目是:《不要再做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貿然言行》,公開指責中國實施對朝鮮制裁,是破壞朝中關係支柱的妄動之舉,已越過朝中關係的紅線。朝中社文章,點名批評中國,包括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朝鮮對中國類似的批評以前也有,但點名批評、甚至威脅中國,多年來還是第一次。

中朝關係,歷來稱為是鮮血凝成的友誼,所以血濃於水,這是在朝鮮戰爭的磨難中得到考驗的。中國抗美援朝以後,朝鮮離不開中國,朝鮮需要中國,中國才是朝鮮真正的兄弟和朋友。而中國呢,朝鮮對美國的強硬態度,朝鮮堅持以發展核武來保衛這個國家的安全,令美國不得不期待中國可以壓住這難以對付的國家。而中國也把朝鮮作為在國際問題上可以和美國討價還價的一張牌。

不過,這些年來,基於發展的需要,中國與韓國走的較近,這讓朝鮮極為不爽。朝中社社論點名批評中國,「中國與韓國建交,中國全國都沈淪為反朝勢力的前哨,這樣的罪過是不可饒恕的。」「韓國走狗爪牙在朝中國境線上,從事著見不得人的反朝陰謀,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進行各式的拉攏誘騙和恐怖活動。中國完全背棄了其應當承擔的責任。」這些批評都帶了髒字。

而中國和美國合作制裁朝鮮,攜手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都讓朝鮮恨的牙癢癢的。「中國毫無廉恥地對美國所鼓吹的『國際社會共識』照章附和,與反朝敵對勢力一起將孤立的我們污蔑為罪犯,沈迷與殘酷的制裁遊戲……」「對美國讓步、卑躬屈膝,到頭來還是換來一夜之間在南朝鮮突擊部署了薩德這個對付中國的利器,實在是一個『愚蠢的巨人』的大笑話。」

中國和朝鮮都屬社會主義國家,意識形態相似,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走市場化道路得到的經濟成果後,中朝兩國的發展道路、所處的國際環境以及發展的目的完全不一。近數十年來,矛盾日益加深。這一次開罵,實際上是兄弟之間日木竹手一金月累的怨恨爆發,愛恨交加的矛盾到了難以調和的地步。社論還警告說:「中國要深思,現在亂砍朝中關係支柱的危險妄動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讓中朝間數十年累積的友誼面對極大的考驗。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