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興非接受《超訊》專訪,表示靖江空調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中央空調的末端系列,靖江生産末端和國內大廠相配套,形成産業鏈;靖江空調企業的積澱只有二三十年,但正在走專業化路綫,空調技術含量隨著智能化功能的提高,勞動密集會逐漸轉向人工智能。

文/ 紀碩鳴 馬超

靖江市空調行業協會會長劉興非

一般認爲,靖江孤山是以空調末端製造爲主的特色小鎮,經過2、30年的風風雨雨,孤山的空調企業,開始打出自己的品牌、擁有自己的技術,走出技術與市場相結合的靖江空調發展之路。

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靖江孤山就有「空調之鄉」的稱號。靖江市空調行業協會會長劉興非接受《超訊》專訪時認爲,到目前爲止,國內空調暖通業都認定靖江是一個空調集散基地,是以中央空調末端爲特色的「空調之鄉」。靖江空調産業正在逐步由末端向前端乃至更大的市場發展。

劉興非是靖江市春意空調製冷設備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從事空調行業已有30餘年,積累了較爲豐富的經驗。

春意空調的前身是國有企業——原國營靖江空調器械廠2000年改制而成。原先主要産品以空調末端爲主,改制之前的年銷售産值在2000萬元人民幣左右。改制後,銷售從零開始,逐步發展,春意現在的産品加安裝,銷售産值超過2億人民幣。劉興非並不滿意如此現狀,他對《超訊》表示,「靖江整體的産業還是以中低端爲主,轉型核心産品還不是很多,沒有往中高端去走,我們正在努力改變,不斷延伸。」

中低端産品附加值比較低,在空調末端行業能做到年銷售一兩個億的企業,規模都算大的了。但與做核心部件如主機系統的大廠比較,這都是小的。

靖江空調産業有整體集群影響力,劉興非强調,一定要提高我們企業的品牌影響力,這是靖江空調下一步的目標。

事實上,春意已在轉型的路上。劉興非介紹,對傳統産品進行技術改造,通過抓質量、自動化智能製造來上一個台階。春意最近幾年主要在開發培育節能减排的綠色環保類産品。空調行業與國家的建築節能、綠色環保是密切相關的,如現在霧霾比較嚴重,清淨能源供暖就是治理霧霾的一個重要方面。原來中國北方採暖都是燒煤,現在逐步開始試用空調産品,技術上叫空氣源熱泵,用電採暖,用空氣源熱泵來替代傳統燃煤煤加熱採暖。

開發節能减排環保類産品

春意空調自主研發的超低溫空氣源熱泵,2015年就將這種節能環保産品投放市場,去年又擴産,今年不斷提升。春意空調的這個新産品——空氣源熱泵,就是一個主機産品。雖然這個産品屬中小型主機,但春意掌握了核心技術。劉興非認爲:中小型主機的技術研發比大型的要容易些,當然比末端的技術含量要高。

中國北方農村原來都是燒煤採暖,使用散熱片,現在不用燒煤了,春意把煤鍋爐換成空氣燃熱泵,室內所有設施都不用變,因爲這還是供熱水,整個系統與原來公司生産的大系統原理是相通的。北方各省市加快了「煤改電」清潔採暖改造的步伐,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紛紛出台相關補貼政策,全面推動和落實「煤改電」。

劉興非說,今年光北京要煤改電農戶就有近40萬戶,政府對煤改電相當重視。這對我們中小型空調企業是個良好機遇,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要走差異化發展道路。

由於霧霾的日趨嚴重,空調的「新風系統」成爲熱門。這是空調技術的延伸,在原來的新風換氣技術的基礎上增加淨化過濾,既能達到去除PM2.5、去除室內的異味等,又能接近人類交換、社會環境的變化對空調行業提出的新的要求。

空調未端製造總體上還是勞動密集型産業,劉興非認爲,空調技術含量隨著其智能化功能的提高,勞動密集會逐漸轉向人工智能。

靖江市政府積極倡導工匠精神,即使勞動密集型企業,也要做到專業和精緻。劉興非說,靖江空調企業的積澱也只有2、30年,但正在走專業化路綫,這是以後的方向。靖江有一家專做地鐵通風閥門的企業,工廠不大,走專業化路綫,一個小小閥門,一年的銷售産值也做到了一個多億。

靖江整個空調産業是暖通空調,包括供暖、通風等,劉興非說,靖江空調産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中央空調的末端系列。中央空調分前端和末端,前端冷水機組,屬核心的部件,這些産品國內國外都有很多大企業,國外有開利、特靈、約克等等,國內也有像美的、格力中央空調。靖江生産末端和他們相配套的,形成産業鏈,使靖江的終端末端産品,成爲一個傳統的特色産業。

靖江另一個特色是與建築物相配套的防排烟、通風設備。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的幾家小廠,發展到現在帶空調通風設備銷售的近千家。其中,有中央空調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的71家;消防通風排烟設備領域,自實行3C强制認證以來,已通過3C强制認證的靖江企業差不多有近100家,約佔全國的五分之一。劉興非說,不管是從中央空調末端設備生産許可證,還是通風排烟設備三系强制認證,一個縣級市獲得規範3C證書的企業數量,靖江在全國來說是最集中的,也是最多的。以空調末端和通風排烟爲主體的一個集散生産基地,靖江是有特色的,並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靖江拉開了創建空調特色小鎮的序幕。這個空調特色小鎮有好多配套內容,將建設交易展示中心、研發中心、檢測中心、孵化中心、物流中心和院士工作站。去年底剛建立的中央空調暖風空調交易中心,將建設成爲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真正實現「規模化、信息化、平台化、産業化、多樣化、專業化的交易中心」。通過綫下綫上相結合,採用O2O模式,構成一種中央空調更細化的産業互聯網,一個交易中心,集聚了靖江綫下上千家企業,還要建一個大型展示交易中心。

靖江聘請了在綫互聯網的專業團隊中國慧聰網合夥運作。有政府牽頭,有骨幹企業參與,加之互聯網專業團隊運作,配套特色小鎮建設的暖通交易中心,近期就能投入使用。

靖江空調産業三大優勢

靖江空調産業正展示出集散基地的三大優勢:一是信息資源的優勢:這麽多企業,吸收了國內外衆多客戶群,必然會帶來豐富的業務資源和信息的資源。每天到靖江考察的客戶都很多,有的不只看一家企業,順帶也會看其他企業,這必然帶來了很多信息資源。二是配套資源很豐富:數十家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擁有自主品牌,具有相當的生産能力;也有很多小企業,專門爲本地和外地大企業做配套,因此可形成較爲完整的行業産業鏈。此外,靖江有安裝資質的企業有十幾家,專業爲空調行業做安裝、服務,可從産品的製造、安裝到服務形成一體化的整體優勢,行業産業鏈的配套齊全。三是人力資源充裕:在靖江空調行業從業人員有幾萬人,從事銷售、市場開發的有好幾千人,這麽龐大的隊伍要突破去做一項産品的話,可能在某一個企業不一定能實現,但有企業間的相互合作、整合,發揮各自的優勢,有什麽問題都能解决。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