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的文在寅,推動「四強外交」,謀求在半島危機中發揮主導權。文在寅呼籲審視「薩德」的程序正當性,並不能武斷地認定他在反對「薩德」。

適文在寅以41.4%的支持率,在2017年5月10日高票當選韓國第十九任總統。就職當天接收軍隊統帥權、走訪國會會晤四個在野黨領袖,傳遞出大量資訊,其一切都可歸結為「融合與改革」這一核心施政理念。文在寅在就職儀式上表示:「從今天起,我將成為全民的總統,侍奉每一位公民」。這就充分表明他親近國民、統合分歧的政見。文在寅總統特意強調,保守派(右派)和進步派(左派)必須結束對立局面,在野黨是新政府施政的夥伴,向國民和政界訴求,每位政治家和國民都為國家與社會的和諧、發展共同努力。文在寅把「溝通」作為促進融合的手段。他會見在野黨領袖時表示,將尊重國會,努力與在野黨溝通,並將在野黨視為治國理政的夥伴共進退。文在寅還強調與民溝通,他說,待準備工作結束後,他將走出青瓦台,在光化門設辦公室與民交流,還會在光化門廣場舉辦大型討論會,開啟「光化門總統時代」。

就職典禮當天中午,文在寅到青瓦台公佈新內閣成員人選提名,這是韓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由總統親自公佈內閣人選的例子。65歲的全羅南道道知事(相當於省長)李洛淵,獲得新任韓國總理提名。前首爾市副市長任鐘皙,出任青瓦台秘書室長。前青瓦台警衛室安全部長朱永勳,獲青瓦台警衛室長提名。前國情院第三副部長徐勳,獲國家情報院長提名。這次文在寅總統的內閣人選,超越了體制內外。甚至,在內閣選拔過程裏,他還特意排除了很多親信。還有,有些親信自己表明不參加內閣而離開總統周邊,這都是為了新政府的順利啟航。

文在寅要分散「帝王式總統權」

韓國新任總統文在寅將施政重點放在改革上,他說將盡力分散「帝王式總統權」,努力成為全民的總統。文在寅表示,將實現權力機關完全獨立,不受政治影響,此番發言主要針對檢察機關。他認為,檢方看青瓦台臉色引發不少問題。文在寅還表示財閥是另一改革對象,他要杜絕韓國國內比較盛行大企業向政府捐款,甚至其實就是一些官商勾結的陋習。另外,文在寅又表示,將抓緊時間解決韓國的安全問題。文在寅還說,將力爭創造工作崗位,為非正式工問題尋求解決之路。

目前,從韓國國內看,遭受挫敗的在野黨為「馴服」文在寅、給共同民主黨以顏色,定會在閣僚任命、法案通過等問題上,對文在寅政府形成掣肘。這種政治上的反對將會長期存在。文在寅面臨的政治局面短期內難平靜。在很多議題上,執政黨在國會議席不到過半環境下,很難推行它的政策。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責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則,主推早日構建自主國防力量,主張積極靈活地借助包括六方會談在內的雙邊多邊對話形式,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簽署和平協定等等。

將有「陽光政策2.0版」?

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上任兩天內就雷厲風行的分別與美、中、俄、日、英、德、澳等多國首腦開展「通話外交」,都談到了朝核問題。通話之後,除向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派代表團之外,16日還宣佈將向中、美、日、俄等國派遣特使,表達了文在寅解決朝核問題的決心,正式啟動「四強外交」,展開韓國外交新局面,彌補韓國失去的六個月。同時他的對北政策,表露出「陽光政策2.0版」這樣一個雛形,包括恢復開城工業園區、加強朝韓經濟互動,當選後也表態「將在當時機訪問平壤」。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韓方代表朴炳錫,還與朝鮮代表金英才進行了短暫會晤,這也可以看作是對朝的友好示意。

文在寅啟動特使外交,似乎有意強化韓國在解決韓半島危機過程中的角色,積極發揮主導權。但眼下,韓國與四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在朴槿惠政府與美國達成協議,決定在韓部署薩德系統後,中韓關係陷入冰點。俄羅斯也多次提出反對部署薩德。而作為盟友的美國,在特朗普上台後也因部署薩德的費用問題一直對韓國施壓。日本則因為慰安婦問題和韓國鬧得很僵。要想讓朝鮮半島安寧,必須先緩解與四國的矛盾。在新政府剛上台,一切都還未完全就緒的情況下,派遣特使也是不得已為之,這表明韓國新政府將面臨了陳舊的外交課題。

派往美國特使、前電視台JTBC會長洪錫炫表示,將以韓美首腦通話內容為基礎,同美國國會相關人士討論韓美同盟等事宜。特使此次前往美國有幾個重要議題。一個是要和美國重新談自貿關係,特朗普表示韓美FTA給美國經濟利益帶來損失,美國貿易逆差顯著,或不排除否決自貿關係的可能。再有就是如何共同維護朝鮮半島的安全,特朗普希望與文在寅密切合作解決朝核問題,雖然當前處於施壓制裁階段,只要條件具備,有意通過接觸開創和平。並且不排除同韓國一道對朝進行「制裁和對話」雙規並施的政策。但他也說,不會為了與朝鮮對話而對話,因為朝鮮在文上台第四天,5月14日就送上一份大禮,發射彈道導彈,不但加劇了半島的不穩定因素,同時也嚴重損害了各方利益,也為之後解決朝核問題帶來極大的挑戰。但是美國同朝鮮一樣,都具有不穩定性,所以韓國在處理朝核問題上需要結合有方力量,共同探討。

啟用超級元老擔任訪華特使

5月18日韓國特使李海瓚已到達北京為期三天的訪問行程。從特使的任命看,可以看出文在寅緩和中韓關係的意圖明顯。李海瓚在盧武鉉時期就做過特使訪問中國,可謂韓國國內親盧武鉉系的領頭人。作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及新政府的超級元老,李海瓚被任命為赴華特使,足見文在寅政府把對華外交放在了何等重要的位置,也表明其打破中韓關係堅冰的決心。除了李海瓚,特使團中的民主黨議員沈載權是著名「知華派」,前韓中日合作事務局事務總長申奉吉也曾擔任韓國駐華使館公使,國防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徐周碩則是軍事和南北韓統一問題專家。由是觀之,李海瓚特使訪華時,將把重點放在打開中韓關係突破口和「薩德」問題上。從目前文政府的態度上,不能武斷地認定文在寅反對「薩德」,文在寅呼籲審視「薩德」著眼於程式的正當性。青瓦台進一步解釋說,決定部署「薩德」的過程不夠民主,出乎國民意料,新政府將向國民公佈情況,公開討論,還可能爭取國會的同意。所以從短期來看中韓關係回暖。

綜合來看朝鮮半島的國際政治走向已出現新局面,文在寅政府的新動作會否攪動中美有關半島問題的溝通或讓朝鮮產生不現實的幻想,還要觀察。在朝核問題上,文在寅政府是否能夠緩和韓朝關係也需要進一步觀察,朝核問題不單單是中、美兩國就能輕易裁決,需要多方回合,共同治理。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