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存在戒心。早在5月中, 印度就杯葛了中國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

中國艦隊早前到斯里蘭卡訪問

由導彈驅逐艦長春號、導彈護衛艦荊州號和綜合補給艦巢湖號組成的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於4月23日啟程,展開對世界各地的20餘個國家爲期近半年的訪問, 目前已造訪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緬甸、孟加拉及斯里蘭卡等幾國。

離開斯里蘭卡後,中國海軍編隊原訂到印度南部城市喀拉拉邦(Kerala)的克欽港(Kochi)訪問,但印度認為中國艦隊沿途的訪問路線具有「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遲遲才批准中國艦隊的入港要求,導致訪問未能成行。

中國海軍撞上印度墻

印度官員證實中國的確曾向印度提出會有三艘軍艦到訪克欽港,印方強調印度政府批准中國艦隊入港。不過,中國官員卻指他們太晚才收到印度的批准,指「這種拖延就等於拒絕」。

《印度電訊報》6月3日報道稱,中國海軍編隊原計劃4日至7日訪問克欽港,但「中國海軍撞上了印度墻」。印度官員稱,中國軍艦訪問航程沿著「一帶一路」海上路線進行,中方提出要通過此次訪問加强與這些地區國家的關係。

做為泱泱大國, 印度此舉未免太過小氣。國與國之間的軍艦互訪,在國際間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以中美為例,兩國雖為戰略對手,但中國對美艦到訪或入港補給並不會拒絕, 一直以來, 做為中國最重要的金融城市, 香港經常接受美艦或其他國家入港停泊的要求。6月5日, 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訪港,停在啟德郵輪碼頭,並對外開放。香港市民帶身份證及護照,經安檢後就能登艦參觀。

俄艦「瓦良格號」訪問香港

事件凸顯印度對中國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存在戒心。早在5月中, 印度就杯葛了中國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因為其中一個「一帶一路」項目:「中-巴經濟走廊」(CPEC),穿過了印巴之間的爭議地區喀什米爾,讓印度感覺受到侵犯。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