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才有「一國兩制」不斷完善的生命力。「一國兩制」不容顛覆,如果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將不止影響香港,也會顛覆整個中國的改革開放成果。

香港回歸,「一國兩制」走過了二十個年頭。這二十年中,香港有很多爭議,磕磕碰碰,卻也一直走在資本主義的道路上。從回歸之初,北京小心翼翼,甚至官員出國也不繞道香港,到內地不斷呼籲「井水不犯河水」;從香港有人要切割內地、阻止內地客,到佔中、本土激進派甚至港獨出現;從推動政改,方案被否定但也部分推動民主進程,到二十年後,香港社會仍然無法實現一人一票參與選舉。

毫無疑問,「一國兩制」二十年的香港,政治、民主發展進程雖然受挫,但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沒變,香港的繁榮穩定基本沒變,香港人的生活方式沒變。可以這麼說,二十年過去了,香港還是香港,其資本主義的核心價值沒有變化。二十年的實踐,讓香港回歸祖國,以「一國兩制」的制度,保持了香港繁榮穩定。

我曾經撰文說過,試想如果沒有鄧小平「一國兩制」構想,現在的香港會是一個怎麽樣的狀況?或許,北京全面收回香港,和內地一樣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邊境開放,香港和內地居民來去自由,今天的香港「特區」就不存在了。或許,香港繼續是英國的殖民地,每年以上交「租金」換治權。但想想,遇到亞洲金融危機,北京會「放水」以人民幣不貶值力保嗎?遭遇香港經濟滑鐵盧,北京還會優先開放市場,以CEPA來拯救嗎?

其實,正是「一國兩制」造就了今日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保證了香港繼續存在著「自由、法治」,有了這些屬資本主義才有的核心價值,才能讓香港有條件可以商議如何實行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雖然,這樣的商議在經過了幾輪較量,仍然無法完成。但只要香港仍然可以在「一國兩制」下實行資本主義,香港人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不變,那麼,《基本法》設計的香港民主制度終究會實現的,只是時間的問題。

從中國來說,改革開放是發展的核心價值,只要中國不關上改革開放的大門,「一國兩制」的發展之路必然堅定地走下去,香港五十年不變不會是空話。因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的產物。只有在改革開放的大環境下,才有「一國兩制」的生存空間,只有進一步改革開放,才有「一國兩制」不斷完善的生命力。「一國兩制」不僅關乎香港的命運,同樣也關乎中國的命運。「一國兩制」不容顛覆,因為如果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將顛覆的是整個中國現代化、整個中國的改革開放成果。

只要香港的核心價值不變,走過二十年「一國兩制」的香港,未來仍然繁榮穩定,未來仍可以堅持五十年不變。

(Visited 1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