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等國以卡塔爾「資助恐怖主義」為由,發動了與卡塔爾的斷交潮,特朗普發推文支持沙特等國。雖整個中東政治的幕後操盤手在美國,但卡塔爾的紛爭,代表着遜尼派內部兩種意識形態的衝突,就算有特朗普介入,也不會輕易收場。

伊斯蘭社會,長達千年的派系之爭,在當下再度激化起來。這一次,發生在了遜尼派內部。以聖地守護者自居的沙特阿拉伯,帶領遜尼派眾多擁躉,發動了對小國卡塔爾的圍攻。到6月7號,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埃及、也門、利比亞、馬爾代夫、毛里塔尼亞等,八個國家已經跟卡塔爾斷交。

卡塔爾陷斷交風波

作為一個常住人口只是三十萬的小國家,卡塔爾之所以能夠在中東發揮「小國大政治」的作用,來源於它的長袖善舞。中東大國林立,沙特、伊朗、以色列,三巨頭分立。其中以色列是伊斯蘭社會的共同敵人,伊朗則是伊斯蘭什葉派盟主,而沙特代表的是伊斯蘭遜尼派。三大勢力,有長達千年的仇恨。卡塔爾是中東相對來說比較世俗化的國家,想跟各方保持非敵非我矛盾。結果這惹怒了它的頭號鄰國,也就是遜尼派領袖沙特阿拉伯。

2014年,由於卡塔爾對伊朗關係的緩和,沙特所領導的遜尼派國家,已經對卡塔爾施壓過一次。這一回,藉著卡塔爾國家新聞機構發布的一則新聞稿,沙特等國以卡塔爾與伊朗走得太近以及資助恐怖主義為由,發動了與卡塔爾的斷交潮。卡塔爾在整個海灣國家中,面臨孤立。

特朗普發推文撐沙特

但整個中東政治的幕後操盤手在美國。所以,無論沙特如何圍攻卡塔爾,關鍵得看美國的態度。依靠Twitter治國的特朗普,在推文中表態,支持沙特等國。他也重複沙特對卡塔爾的指控,說卡塔爾是極端主義的一個資金來源。這與美國長期以來的態度略有差異。

卡塔爾是美軍基地所在地。距離卡塔爾首都多哈只有十五公里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軍在海外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前不久美軍轟炸敘利亞的戰機,就是從這裡起飛。更重要的是,卡塔爾符合美國的意識形態,這個世俗化的國家,不像沙特那樣,依然保持着王室與瓦哈比教派共同治理的體制。在伊斯蘭國家中,是一個傾向於自由主義的存在。卡塔爾還有整個伊斯蘭社會最為重要的媒體半島電視台,對幾十個國家的穆斯林都有影響。而半島電視台也是能跟美國輿論並軌的自由派媒體。

現在特朗普的Twitter發言,是不是代表着美國為了更大的利益,也就是說為了守護與沙特以及遜尼派的關係,而要放棄卡塔爾?如此說來,卡塔爾的紛爭必然會有卡塔爾徹底低頭向沙特輸誠、加入與伊朗敵對的陣營為收場了?特朗普的國際政治天馬行空,讓人難以捕捉理由。也許他根本不知道卡塔爾在哪裡。就算他願意呼應沙特的立場。但是美國國內的眾多政治勢力,也未必會放棄卡塔爾。

中東局勢顯國際紛爭

就在特朗普發推文之際,美國多家媒體爆出,俄羅斯黑客製造了卡塔爾新聞機構的假新聞。讓這場紛爭更加撲朔迷離。

當前的中東,已經成為國際眾多爭端的根源。歐洲的難民危機源於中東,美國的反恐政策也是為了應對中東。安定的中東,是應對危機的最好方法。但現在看來,中東卻越來越不安定。現在不止有以色列與阿拉伯人的對立,不止有遜尼派與什葉派的對立,更有了遜尼派內部的矛盾。這樣中東的緊張局勢更無法緩和。

其實,卡塔爾問題,代表的遜尼派內部兩種意識形態的衝突。以沙特為代表的瓦哈比派,在西方現代性衝擊之下,必然要應對世俗化與現代化的問題。不止與伊朗的關係,卡塔爾多年來的新聞自由,女性權利,以及世俗化,都在挑戰瓦哈比的意識形態。這在沙特掌權者看來,是重大挑戰。現在借斷交,就算可以讓卡塔爾政府暫時臣服,但是也並沒有終結兩種意識形態的矛盾。所以,卡塔爾的紛爭,就算有特朗普介入,也不會輕易收場。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