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說,亞太的盟友抱團取暖是美國樂見。特朗普強調,美國不能獨力承擔亞洲盟國的軍事防務,盟國必須拿出更多財力人力,這才符合美國利益。

原以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海湖莊園會後,中美關係趨於緩和,兩國領袖在不少問題上有了共識,抗衡中國的聲音會減弱。不過,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6屆香格里拉對話會針對中國的火藥味依然濃烈。此次對話會以國際秩序、規則為主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在開幕式作主旨演講,矛頭直指中國,認為中國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兩天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最後一場全體大會上指出,隨着亞太地區的權力均衡出現變化,用以維持現行國際秩序的規則也將因面臨壓力而必須調整。澳新兩國有一唱一和之勢。有媒體指出,亞太國家如澳洲、日本、印度和越南正私下討論結盟的事情,以抗衡中國不斷增強的影響力。

報道還說,這些國家之所以悄悄地討論非正式結盟,是為了避免激怒中國。分析家認為,亞洲國家對特朗普感到擔憂,擔心他領導的美國會從亞洲撤退。所謂非正式結盟,通俗些講,就是「抱團取暖」以壯大聲勢。有關國家擔心,美國在亞太退縮,這些國家群龍無首,無法應對中國崛起。特恩布爾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聲稱:「這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我們不能依靠超級大國來維護我們的利益。」他更挑明:「我們必須為我們自己的安全與繁榮負責,同時我們應該意識到,當與值得信任的夥伴與朋友共同承擔領導的重擔時,我們會更好更強大。」

特恩布爾的講話自始至終強調一件事,大家都要尊重基於規則的安全秩序,多次指名和不指名地敦促中國或任何國家,不要以「大魚吃小魚」的方式威脅其他國家的安全。特恩布爾充滿火藥味的挑釁,得到了一些國家的認同。

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不願再為維護所謂的國際秩序承擔責任,美國先後退出TPP、《巴黎協定》,在一些領域失去了領導地位,令一些國家一時間不習慣、難以接受。其實,特朗普並非真退出亞太,而是想受美國「保護」的國家承擔更多國防支出,向美國交更多「保護費」。

令人難解的是,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美國軍方的代表,如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太平洋艦隊司令都在會上高調亮相。美國防長馬蒂斯在講話中還向盟友表示,美國不會退縮。讓人感到這和特朗普的政策有些不同。這恰恰表明,美國並未放棄亞太再平衡戰略。

不管怎麼說,亞太的盟友抱團取暖是美國樂見。特朗普強調,美國不能獨力承擔亞洲盟國的軍事防務,盟國必須拿出更多財力人力,這才符合美國利益。那些以往免費享受美國「保護」的國家,今後可能真的要「抱團取暖」了。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