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20周年,將有國家領導人訪港出席慶祝儀式。據聞,警方基於保安考慮,七一前將叫停灣仔會展一帶的地盤工程數天,以減少會展一帶不必要的人流。除考慮群眾活動風險外,因應歐洲一連串「獨狼式恐襲」,應對恐襲亦成為重點部署之一。據了解,警方將採取比以往國家元首訪港更嚴密的保安安排,包括以水馬陣包圍部分政府重點建築物,以防有人仿效外國恐怖分子以貨車撞向人群造成傷亡。

攝影:徐文峰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年5月訪港時,灣仔一帶的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及沙中線工程因位於警方設立的保安區內,需停工4日,任何出入保安區的人均需接受身分查核及安全檢查。

由於全球籠罩恐襲陰霾,今次國家領導人訪港,預料「水馬圍城」的情景會再現灣仔。消息指出,為應對歐洲多國近期有人以貨車撞向人群的「獨狼式恐襲」,警方評估風險後,將以水馬陣包圍部分高風險的政府重點建築物,但消息人士強調,不是每一幢政府建築均需作此安排。

警隊高層將於下周中期開會,商討回歸20周年的保安部署,落實人手安排。有前線警員透露,已接到通知本月28日至7月1日需要當值,全體取消休假。另外,消息指出,警方初步計劃在本月25日至7月2日期間,每日安排逾9000警力,在各區佈防及候命,輔警每日亦要安排1000人值勤。而新界南總區應變大隊亦被編配負責應付突發的群眾活動,再因應情況增調其他總區人手支援。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