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特朗普近乎羞辱地、在任何人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免職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其實,在美國歷史上,總統與情報部門官員的關係,一向比較複雜,在或明或暗中,有各種恩怨交織。衝突的最後,誰是獲勝者?這不止考驗他們個人,更考驗美國的政治體制。

特朗普上台以來,目前正面臨著巨大的危機。這個危機來自於他對聯邦調查局長詹姆士·柯米(James Comey)的突然免職。他近乎羞辱地、在柯米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發難。聯邦調查局眾人是通過新聞媒體才獲知局長被免職的情況。

6月8日,柯米出席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作證,聲稱自己被解僱,是特朗普希望藉此「改變(FBI對)通俄醜聞的調查方向」。還在未上台之前,特朗普與俄羅斯的關係,已經受到美國政界的質疑。上台之後,很快曝光了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與俄羅斯大使館的私下違規接觸。

政界對特朗普表示擔憂

柯米的備忘錄顯示,特朗普曾要求他放弗林一馬。這更加加劇了美國政界對特朗普的擔憂。上個世紀,蘇聯一直是美國的頭號大敵,現在冷戰結束,繼承蘇聯衣缽的俄羅斯雖然與美國並不是針尖對麥芒的對手,但是兩者的競爭依然存在。更何況,特朗普所欣賞的普京,是前蘇聯情報官員出身,對美國的敵意從來沒有減輕。美國的愛國者們沒有理由不擔憂他們的總統。

柯米聽證會所爆出來的內幕,讓人考慮,是否會出現一場針對總統的彈劾。這是華盛頓政界,自水門事件、伊朗門事件(Iran-contra)或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彈劾案以來,最大的政治事件。雖然特朗普站出來宣誓否認柯米的指控,但是他頭頂的烏雲並沒有散去。

聯邦調查局與總統的博弈

不管這件事如何收場,在最近兩年中,柯米都深刻影響了美國政治的走向。一年前,在希拉里與特朗普競選的關鍵時刻,柯米突然開始調查希拉里的郵件門事件,令希拉里選情大受影響。當時很多人把柯米看成是特朗普的潛在盟友。在特朗普上台後,據柯米證言,特朗普希望他能「效忠」,但柯米並沒有意思成為「私臣」,針對「通俄門」調查依舊。結果被突然解職。現在,柯米成為反特朗普陣營的關鍵武器。

其實,在美國歷史上,總統與情報部門官員的關係,一向比較複雜。第一任聯邦調查局局長約翰·埃德加·胡佛,在任48年,歷經羅斯福、杜魯門、艾森豪威爾、肯尼迪、詹森、尼克松等總統,被視為比總統權勢更大的人。因此,據說八屆總統都既恐懼又憎恨他。胡佛死了以後,尼克松總統在日記中說:「他在一個適當的時候死了。幸運的是,他是在位的時候死的。如果他在之前被迫下台抑或主動辭職,他都很可能被人殺死。」

雖然胡佛死了,但是聯邦調查局長對美國總統的制衡並沒有終結。尼克松總統最終還是載在了聯邦調查局手上。「水門事件」的爆發,就是因為聯邦調查局副局長作為「深喉」,向媒體爆料,最終絆倒了總統。後來,克林頓時代,聯邦調查局同樣因「萊溫斯基醜聞」,挑起了對總統的彈劾。多年來,美國總統與聯邦調查局長官,在或明或暗中,有各種恩怨交織。

作為民主國家,美國的情報官員,不像極權國家那樣權勢熏天,但因其工作的秘密性,同樣可能會威脅到任何人。美國的歷任情報官員,最後並沒有像蘇聯的歷任克格勃領導人那樣遭到清算,但是在與總統的博弈中,同樣也劍拔弩張、血雨腥風。柯米與希拉里、與特拉普的衝突,讓人有機會得以一窺這種衝突。衝突的最後,誰是獲勝者?這不止考驗他們個人,更考驗美國的政治體制。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