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境外領土波多黎各11日舉行不具約束力的「入美」公投,逾50萬人支持成為美國第51州,7600人支持獨立,6700人支持維持現狀。但在反對黨呼籲杯葛下,投票率低迷,幾乎每5人就有4人沒去投票,合法性遭受質疑。總督羅塞洛(Ricardo Rossello)對支持群眾說,他將盡快成立委員會,要求美國國會准許建州。不過相信美國首肯的機會微乎其微。

波多黎各自1898年以來由美國接管,是美國在加勒比海的自由邦(境外領土),雖然今年是美國向波多黎各人提供美國公民身份100周年,波多黎各人至今仍沒有權利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只能在大選初選裡投票,在國會裏也只有一位投票權有限的代表議員。在現行體制下,波多黎各人拿不到聯邦補助,但是,也不用繳交聯邦稅。

波多黎各在16世紀初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國與西班牙戰爭結束後被割讓給美國。1952年通過的波多黎各憲法規定,在內部自治前提下保持和美國的聯繫。美國國會通過法律給予波多黎各美國聯邦領土地位,在內部事務方面享有高度自治,可以自行選舉總督和立法機構。

從 1967年以來,波多黎各已經為了要不要成為美國的第 51州,舉辦了四次不具強制力的公投,11日的公投是第五次,結果顯示有 97%的投票者支持波多黎各建州,然而,這次公投中 220萬名合格選民裡只有 23%的選民出來投票,這是波多黎各1967年以後投票率最低的一場投票,比任何選舉都低。外界認為,這次公投無法代表波多黎各大眾真正的心聲。

根據先前的公投結果,前三次支持入州和維持現狀者票數相近,2012年第四次公投則有 54%的選民希望改變現狀,而這些人之中有 61%的人希望建州,但有將近 50萬人將這一題留白,也讓反對派表示這樣的公投結果沒有民意基礎。

美國增減或提升任何州的地位,都需要國會決議,而美國國會一直對此冷處理,擱置波多黎各的地位問題。

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說:「如果華府要求世界各地實行民主,卻不回應美國領地波多黎各行使的合法自決權,那是非常矛盾的。」羅塞洛說,他的政府將努力讓波多黎各成為美國第51州,讓波多黎各人和美國其他公民「擁有同樣的機會。」

5月時,羅塞洛才前往華盛頓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會面,希望此次公投得到美國眾議院支持,但是美國方面反應冷淡。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完全掌控波多黎各的外交、國防事務,但又不用向波多黎各撥付聯邦資金,對美國來說非常有利。所以美國國會態度消極。

反對黨認為,正式成為美國一州後,波多黎各將迅速失去其文化認同,也有人警告說,地位提升後,波多黎各將需要支付數百萬美元的聯邦稅,在財政上會更加艱苦。

今年五月,波多黎各因為長年舉債,社會系統崩潰,因而向美國聯邦法院宣告破產,成為有史以來美國最大的破產事件。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波多黎各當局積欠債務達 700億美元,該地區因為無法為其債券還本付息,而被幾個主要債權人提起告訴。不只如此,波多黎各過去10年來經濟衰退,失業率高達 11%,人口也在這段期間內流失 10%,而當地食物要比美國本土貴上 22%,公共服務則貴了 64%,如此一來只會造成人口外流越來越嚴重。

目前,美國國會共和黨人不希望波多黎各建州,因為波多黎各親民主黨,一旦建州將會影響國會權力分布。再來,波多黎各建州會導致聯邦支出增加,衝擊到呼籲大幅刪減開支的共和黨,而建州後的波多黎各將成為整個聯邦最窮的一州,許多居民將有資格領取聯邦社福補助。

無論如何,波多黎各能否成為美國第 51州還是要看美國國會的臉色。

(Visited 10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