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伴隨全球航空業持續高速成長,中國已成長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場:航空業務量增量穩居全球第一;航空旅客周轉量亦將保持12%以上的增速,為全球航空旅客周轉量平均增速的兩倍。龐大的增量市場將為中國航空公司以及機場業務的發展帶來很大機遇。

海航基礎股份有限公司(00357.hk)(以下簡稱「航基股份」)負責管理、運營海南省海口美蘭國際機場,日前向香港傳媒詳細介紹了公司的業務發展現狀以及未來的運營目標。

航基股份董事會秘書邢周金先生

由航基股份經營的海口美蘭國際機場,4月7日通過全球航空公司與機場服務調研機構SKYTRAX的評審,獲得有民航「奧斯卡」之稱的「SKYTRAX五星級機場」榮譽稱號。這是中國內地機場第一次獲得該五星級機場榮譽。

美蘭機場於去年完成了1880萬的吞吐量,增幅為16.3%。近兩年,公司整體的稅後利潤增幅超過20%。今年,美蘭機場的業務量預測增幅在15%左右,正常情況下,將保持2100萬以上的吞吐量。

內地機場現今正由航空驅動業務階段進入非航空業務驅動階段。2016年,航基股份的非航空業務同比增長9.32 %,在公司總收入的佔比達43.72%。美蘭機場的西指廊於二零一五年十月投入使用後,商業面積擴大帶來的離島免稅等特許經營收入及租金收入的持續增長。同時,航基股份通過靈活調整商業模式,積極提高候機樓整體商業坪效,確保非航空業務收入持續穩定增長。

航基股份執行董事、財務總監周鋒先生

與此同時,美蘭國際機場已走入智能化時代,以「快樂e行,高效e用,安全e控,效益e增,低碳e享」為主題,將智能化成果全面覆蓋美蘭機場安全,服務,運行三大方面。下一階段,航基股份將會打造航空城,將美蘭機場由交通樞紐蛻變為社區。

航基股份於2002年在香港上市,一直保持固定穩健的分紅,予以投資者穩定的彙報。然而,市場對航基認識不足,股價一直沒有體現航基的成長。

對此,航基股份的高層解釋,這是因為公司近期「跟媒體接觸少,公眾對公司缺乏了解以及公司未來資本運作計劃沒有展示」造成的。這一次,航基股份希望能將被忽略的價值重新拾起。

事實上,於香港上市的機場管理公司國內僅有兩家:航基股份以及管理首都機場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0694.hk)。以6月13日的數據為例,航基股份的收市價為6.73港元。而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市價為10.94港元。航基股份的價格雖低,但憑藉美蘭機場的優質服務與設施建設,加之公司對於宣傳工作的投入,相信相關股價還有更多的升值空間。

航基股份的高層希望公司價值可以被重新拾起

未來,航基股份將積极參与到由國家提出的「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和「一帶一路」倡議中去。

航基股份正朝國際大型機場方向發展,調整業務結構。根據2016年度業績顯示,近兩年美蘭機場的旅客吞吐量、飛機起降架次及郵貨行吞吐量中,國際業務的增長均達到了25%以上。

海南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擁有中國最好生態環境,是中國最大經濟特區和中國唯一的國際旅遊島,旅遊業和航空業的發展前景廣闊。航基股份將把握住這「三大優勢」,沿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擴張沿線機場服務及管理輸出業務,將美蘭機場打造成中國南方的國際性區域航空樞紐。

文字編輯/鄧焰譯

(Visited 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