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朱凱廸及陳志全早前公然參與「台獨」色彩濃厚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成立活動,是「港獨」與「暗獨」勾結「台獨」,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危害「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罔顧香港市民福祉。

「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是由民進黨與有「台獨」背景的「時代力量」等18名台灣「立委」高調成立,稱將會提供人力物力為「爭取香港民主」。3名赴台議員則重申出席活動是兩地立法機關的正當交流,強調整個行程絕對沒帶「港獨」或「暗獨」訊息

除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建制派全部39名議員都有簽署聯合聲明,聲明指:「作為中國民主程度最高的地區,台灣的民主經驗固然有值得香港參考與研究的地方,然而香港立法會議員與主張『台獨』的『時代力量』『立委』連成一氣,聲言關注香港民主化,只會將香港民主化與『台獨』掛鈎,增加國家與各方的疑慮,無助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甚至會傷害民主發展,並且有危害『一國兩制』與國家統一之嫌,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今次聯署包括自由黨、田北辰等中間建制派,但未有邀請醫學界陳沛然加入聯署,據知因為陳沛然已退出建制派的短訊群組。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3人到台灣與「台獨」色彩濃厚的議會組織密切聯繫,更宣稱要合作,推動台灣立法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他指三人行為不會得到市民認同,故建制派開會後同意發出嚴正聲明,但對往後跟進行動則未有任何決定。

民建聯葛珮帆批評,有份赴台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雖曾多次指不是「搞港獨」,但就要求港人可以自己決定前途,葛強調自決與「港獨」並無分別。議員何君堯指該組織的名稱已清晰說明是屬於「台獨」,「幾時台灣有個國會呢?台灣幾時獨立呢?」

羅冠聰稱,出席活動是兩地立法機關的正當交流,「連線」是由台灣立法院成立,類似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他重申整個行程絕對沒有帶「港獨」或「暗獨」訊息,斥建制派有被害妄想症。陳志全強調,他們並非港獨政黨,亦非分離主義支持者,出席活動是光明正大,平台是關注香港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議題,完全不是「港獨、暗獨勾結台獨」。朱凱廸就指建制派是「應聲蟲、跟着北京及國台辦起舞」。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