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離岸公司和避稅天堂在崇尚商業的時代算是高明手段,不少政客和商家會為自己的聰明沾沾自喜。其實,通過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在巴拿馬銀行存放資金或進行交易並不必然意味著存在違法行為。巴拿馬離岸金融中心同時也並不排斥來源不明的資金,並對交易行為維持較寬鬆的尺度,因此往往彙聚了大量見不得光的資金,存在大量空殼公司,為洗黑錢提供了方便場所,成為「避稅天堂」。 不過,在全世界加強反腐,打撀偷漏稅及洗黑錢的強大聲勢下,避稅的逃避責任也變的不那麼光彩。美國不僅加大力度打擊洗黑錢,對一般國民逃稅也抓的很嚴,罰的很重。更何況,這次曝光的資料顯示,還涉及到一些不開放,不透明的保守國家,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如果政治人物或與其關係密切的親友同事在此保存著大量不為外界所知的資金,經常在此從事資金交易行為,一般都意味著他們在本國內涉及腐敗或非法交易。 涉及的很多國家發生了不同的反應。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對此予以否認;英國卡梅倫辦公室稱其為私事;冰島方面,大批示威者要求總理辭職,總理因此下台;中國嚴控媒體網路輿論,外交部稱其「捕風捉影」而不作評論,《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還陰謀論反擊,暗指此事有美國意識形態鬥爭的背景。 但社會與論有理由相信,曝光的資料作假的成份並不高,對全球政壇的衝撀是實在的。■]]]]>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