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願承接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但剛剛接手不久的特朗普,其政府的管制團隊尚未配齊,更難說制定完的亞太政策。美國現階段的亞太政策,只還是在磨合中不斷推進。

特朗普與習近平在晚宴前閒談

由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主辦和新加坡國防部協辦的「亞洲安全峰會」,因每年都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所以稱為香格里拉對話,簡稱香會。美國特朗普總統替代奧巴馬執政後,第一次迎來香格里拉對話會,一如既往,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聯軍參謀威廉梅維爾(William C. Mayville, Jr.)、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三大軍方巨頭齊齊亮,令人訝異的是,美國軍方還是一如既往把地區安全的矛頭直指中國。

不能否認,特朗普上台前後,對中國咄咄逼,遏制中國,經濟制裁、軍事威脅等武藝都要用上來。特朗普甚至還打出「台灣牌」,直接衝撞中國主權底線。

不過,4月習特在美國海湖莊園會唔,雙方商定了就有關解決朝核、中美貿易爭議等問題的百日計劃,也為改善中美關係作了舖設。白宮對中國的態度明顯好轉。特朗普友好態度幾乎就是一百八十度轉變。有美國學者形容,北京當局如同「過聖誕」一樣,特朗普單方面給中國的讓步是一張「令人震驚的清單」,他放棄了所有就職前對中國政府作出的種種威脅,全面接受與中國接觸。

特朗普的變化表現為,首場「習特會」給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高層級接待和正面宣傳,特朗普會後多次贊揚中國和習近平,承諾奉行「一中政策」並排除再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的可能性,任命習近平的「多年老友」、艾奧瓦州長布蘭斯塔德成為新任駐華大使,美國防部不批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在南中國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的申請,未將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等。

此外,特朗普政府也未就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人權問題作出批評,早前更向中國「送上大禮」,主動放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讓美國在經濟、戰略、軟實力、顏面等方面受損。

不過,就在一年一度新加坡香會前後,美國軍方又作出了令人難以理解的表現。美國官員5 月24日稱,美國海軍杜威號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駛入中國在南海建成的人造海島12海浬以內航行,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美軍首次執行相關任務。

中美軍機在東海上空發生對峙,美軍指其WC135核試偵察機,遭遇兩架解放軍蘇30戰機飛近攔截。美軍偵察機隨後又有二次在接近香港海域與中方軍機相遇。

香會所見,美國的軍方代表的發言,卻時不時對中方咄咄逼人。美國似乎想強調其一貫的亞太戰略,為亞太同盟提供保護傘,並沒有因為特朗普所講的“美國再強大”和呈現出來的單邊主義傾向而變化。有出席香會的代表懷疑,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白宮與五角大樓似乎在各唱各調。

可以看出,特朗普不願承接奧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但剛剛接手不久的特朗普,其政府的管制團隊尚未配齊,更難說制定完的亞太政策,即使面對朝鮮不斷升級核試,特朗普態度反後多變,駛入朝鮮海域的航母戰鬥群也進進出出,不知所為。美國現階段的亞太政策,只還是在磨合中不斷推進。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